长江、淮河告急!安徽民兵紧急出列

【查看原图】
抗洪民兵刘建新和刘涛父子二人正在搬运沙袋,封堵渗漏。吴文兵 摄
抗洪民兵刘建新和刘涛父子二人正在搬运沙袋,封堵渗漏。吴文兵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0:58

人民网合肥7月24日电 (李阔 王晓飞 张俊)7月20日上午8时32分,随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一声令下,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开始启用蓄洪。与此同时,数百名当地民兵与群众在王家坝闸口、防洪大坝等地段巡险加固,保卫家园。

20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王家坝闸以东约5公里处的李郢村观测站时,安徽省军区正组织由60余名退伍军人和党员民兵组成的民兵突击队,与数十名村民一起,在长约1000余米的淮河大堤上巡逻、抢险、加固大坝。

“这一段淮河圩堤是去年新修建的,经过大水长时间侵泡后,你看这水泥格内的泥土都被洪水冲刷掉了,”安徽省军区淮河抗洪抢险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先兵指着一处被冲刷掉的土方忧心地说道。随后,民兵突击队员迅速对已巡查出来的险段、地漏等处进行抢险、加固,很快便堵住了漏洞。

据了解,7月21日至23日,为了配合王家坝闸泄洪和蒙洼蓄洪区蓄洪,阜阳军分区先后调集民兵5067人次在一线协助地方政府抗洪抢险。

20日中午12时50分,正在现场巡堤抢险的民兵党员突击队接到阜南防指指令,称有27名志愿者被困在王家坝镇和谐村庄台上。“上午因为王家坝闸泄洪,和谐村8个庄台成了孤岛,昨晚(19日晚),协助蓄洪区内村民撤离到庄台的志愿者们,因回不了住地,只能求救于指挥部。”阜南县武装部部长李斌告诉记者,接到指令后,他们迅速调集四艘冲锋舟,前往庄台搭救,并随船给庄台受困群众带去了部分生活用品。

7月22日15时,安徽省淮河、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安徽省民兵闻令而动,截至24日,安徽省军区累计出动民兵7.8万人次,有力支撑地方防汛,确保安徽长江和淮河干流大堤安全。

目前,泄洪后的王家坝水位已经缓慢回落,截至23日13时,蒙洼蓄洪区内已蓄水3.75亿立方米,相当于近27个杭州西湖的年蓄水量。对于两面受压的淮河大堤而言,风险犹在。大堤上,党旗、军旗,各种党员突击队队旗随处可见。

点击查看专题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