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留下特殊的“毕业照”

【查看原图】
确认滞留居民安全转移后,毕业学员在抗洪一线留下了特殊的“毕业照”。郭磊 摄
确认滞留居民安全转移后,毕业学员在抗洪一线留下了特殊的“毕业照”。郭磊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0:01

人民网合肥7月24日电(周坤) 如今巢湖正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水,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连河段堤防,出现约70米塌陷满溢险情。

中午13时20分,应合肥市防汛指挥部紧急求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出动第3批次153名官兵奔赴灾区一线,执行抗洪抢险、转移群众等任务。

而这批官兵中,大部分是该院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员。他们来到抗洪一线,为4年的学员生涯,做一次特殊的“毕业总结”。

“洪灾面前,我们早就准备好了,随时上一线!”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大四学员杜蒙说,7月3日,在他们大学的最后一节课上,全体学员递交了请战书,尽管很快就要毕业了,但他们没有丝毫犹豫,时刻准备着奔赴前线。

在等待了20天后,学员们等到了上级指令,紧急集合,前往同大镇。

“我是1998年7月份在武汉出生,那是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时候,是解放军帮助我们保住了家园。22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有机会成了和他们一样的人。”杜蒙说。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三点多,90多位大四学员们到达指定任务地点。此时,巢湖水位猛涨,已严重威胁到镇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学员们分成三组,迅速开展转移群众的工作。

在转移过程中,很多居民舍不得离开家园。但在险情面前,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大四学员沈冰清和村干部们一起不断说服百姓群众,家可以不要,但生命只有一次。

“起初以为抗洪,是自己站在水中扛沙袋,但是后来发现,做转移群众的思想工作,比扛沙袋更辛苦。”沈冰清说。

经过5个多小时的走访,沈冰清和十几名队员们累计排查住户900多户,确认滞留居民安全转移后,毕业学员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在抗洪一线留下了一张特殊的“毕业照”。

没有感人的毕业箴言,只有激昂的战斗宣言;没有鲜花与掌声,只有肩扛战旗的责任……不畏肆虐洪流,不负人民群众,身着救生衣,站在抗洪一线,这是军校学员们“最美的毕业照”。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次抗洪就是对自己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大学四年,还看到哪一届的毕业生,有这样的机会亲赴抗洪一线,这是我们的光荣。” 沈冰清说。

晚上9点多,刚刚吃完晚饭的学员们,又接到了新任务,前往同大圩连河段佘家坝,连夜执行抢险固堤任务。

晚上11时许,参战学员被分成三个梯队,立即投入到抢险战斗,铲沙、装填、扛运……在一小时内紧急加固堤坝百余米。直至23日凌晨一点多,学员们完成了这场特殊的“毕业总结”。

“军校学员既是学生,更是战士!抗洪虽然辛苦,但绝不后悔!”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大四学员何佳俊感慨,“四年的军校生活,用这次特殊的抗洪经历,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