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遭遇“百年之痛” 合肥正全力以赴

【查看原图】
南淝河入巢湖口防汛一线。陈若天摄
南淝河入巢湖口防汛一线。陈若天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2日15:42

“巢湖忠庙站水位接连突破保证水位、最高水位,达到13.38米,百年一遇。”7月21日中午,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一则通报,在朋友圈中刷了屏。

巢湖,我国的五大淡水湖之一,合肥人引以为豪的内湖。此刻,遭遇“百年之痛”的巢湖正展示着她的另一面:环巢湖沿岸百姓遭灾;沿巢湖河、湖、水库全面超警;合肥多地发生积涝……

巢湖告急!

百年一遇

“今年的水涨得太快了,以前哪见过?”7月21日下午,巢湖抗洪一线,合肥市巢湖市中庙街道宣传委员严凤云正带人构筑二道防线。

数日来的“连轴转”,让她声音嘶哑。尽管常年在巢湖边工作,也参加过1998年、2016年等数次抗洪,但今年水位的涨势,还是让她吃了一惊。

3:30,12.54米;10:48分,12.83米……7月19日上午,巢湖忠庙水位在短时间内,接连突破保证水位(12.5米)、历史最高水位(12.80米),并一路攀升至7月21日中午的13.38米。百年一遇的洪水形成了。

水究竟有多大?

7月21日下午,记者沿环巢湖大道实地探访看到,堤坡已“不见踪影”,部分路段水面快要与路面齐平,堤坝外曾经挺立的树木,现在只有顶部还未被淹没。

对于百年一遇的原因,合肥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强降雨和长江洪水顶托,导致巢湖水位急剧攀升,同时外排受限。

不止是巢湖。受巢湖水位高位运行影响,合肥多条入(巢)湖河流外排受阻,水位猛涨。

在安徽省水文局河道水情监视图上,合肥境内的河湖库水位绝大多数用黄色、红色标记。这套系统中,黄色代表超保证水位,红色则意味着超历史最高水位。

合肥市防指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1日18时,沿巢河湖全线超警。全市7座大中型水库、359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突如其来的洪水,袭扰着合肥百姓的正常生活。环湖沿河居民自不用多说,主城区多条河流外排不畅,导致部分路段发生积涝。

合肥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全力以赴

危而不乱,急而不慌。

汛情发生以来,为保以巢湖为代表的合肥河湖库平安,合肥正全力以赴,科学决策。

梳理防洪时间轴不难发现,在洪水刚有端倪时,合肥就不断提升防汛应急响应级别。7月18日21时,当地就启动了I级响应;此后的19日,合肥又将城市防洪应急响应提至I级。

双I级,意味着全城总动员,全市的资源不断向防汛一线集聚。

合肥市防指提供的数据显示:入梅以来至7月20日18时,全市共计9.15万人次参加防洪排涝抢险,出动各类机械设备、舟艇5000余台次,调度砂石料19.14万方,编织袋82.5万条……

科学决策还体现在对蓄洪区的运用上。

7月18日,合肥庐江东大圩蓄洪区紧急启用,顷刻间,6.5万亩耕地化为洪泽,但沿岸百姓的安全多了一重保障。7月19日,合肥市防指下达命令,启动肥东十八联圩蓄洪。

据悉,7月21日下午召开的合肥市委常委会上再次强调:“用好分洪蓄洪举措,力争巢湖水位尽快回落。”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与洪魔的较量中,合肥积极尝试视频巡检、管道机器人等创新技术、产品,工作质量、效率明显提升。7月19日,城区南淝河水位持续上涨。为保跨河桥梁安全,合肥市首次采取“重车压桥”措施应对,引发朋友圈热议。

有“硬核”举措,更有温情守护。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番抗洪中,合肥科学预判,提前转移安置群众。截至7月20日18时,全市累计组织转移2.5万人,设置集中安置点85个,集中安置14517人。

转移过程中,当地多部门通力协作,或劝导老百姓及时撤离、或帮忙搬运财产、或在安置点精心照护群众……一幅幅暖心画面不断上演。

目前,当地已对地势较低、风险较高的临水住户实施“应转尽转”。未来,将视水情变化,作进一步安排。

可以说,科学决策的背后,是对“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信仰与实践。无论是提升响应级别、启动蓄洪区,还是用上智慧手段、转移安置群众,这些举措的落脚点无外乎百姓的安危,群众的利益。

严阵以待

水还在涨。

7月22日中午,巢湖忠庙水位达13.42米,较前一天同一时段上涨0.04米。而根据气象、水文趋势研判,忠庙水位或将达到13.5米。同时,受长江洪水顶托,后续降雨风浪影响,合肥抗洪防涝形势仍十分严峻。

好在,如果说前期是“全城动员”,那么,现在的合肥已是“严阵以待”。

7月21日下午召开的合肥市委常委会上,进一步研究部署了确保巢湖安全度汛的具体措施。环巢的巢湖市、庐江县、合肥市包河区等地也纷纷拿出眼下的应对之策。

与此同时,乡街、公安、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24h值守一线,不论白天黑夜。

7月20日夜间至21日凌晨,为排除环巢湖大道湖水漫堤险情,合肥市包河区投入2100余人。目前,遇险的2300米道路的堤坝已加高0.8至1米,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7月21日,环巢湖大道兆河大桥庐江侧,合肥市交通公路部门组织调集大型施工机械十余台、运输车辆200余辆,对近500米水淹路面进行抢通。现场一名小伙子说:“疫情期间,靠的是白衣天使,现在抢险保通,轮到我们上了。”

在环巢湖大道上,每隔数百米,就设有一个观察棚。棚子外,党旗迎风飘扬。驰援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正在这里备勤、轮休……

深夜,在抗洪一线奔波了一整天的严凤云回到街道。她没有立刻睡下,而是在日记中写道:“为保巢湖安然,我会全力以赴。”

这,也是合肥的决心和信心,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陈浩)

点击查看专题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