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直击:战“洪”信心何来?答案在堤上

【查看原图】
夜巡秋江圩长江大堤。苗子健摄
夜巡秋江圩长江大堤。苗子健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19日14:09

7月18日晚8点许,骤雨初停,安徽池州市贵池区秋江圩长江大堤上,12名乌沙镇晏塘社区民工正一字排开,进行每小时一次的巡查排险。

大家戴着红袖章,一手持手电筒,一手拿着木棍,深一脚浅一脚,缓慢向前推进,进行仔细排险查险。

江风吹来,裹狭着雨后的湿气。静默的夜里,只听到大家蹚过草地的沙沙声,和远处的蛙鸣。

大家瞪圆眼睛仔细看,看眼前是否有异常的水洼,打开耳朵认真听,听有没有砂渗的咕咕响,每走一步,先用木棍探路,再跟脚踩踏,感觉堤面是否松软。

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1100米的巡堤责任段,12名巡查队员走了约半个小时。

“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是守护大堤,保卫家园,义不容辞!”今年69岁的老党员朱长富就是其中的一员,每次巡堤都走在前面,主动认领相对最紧要的位置排查隐患。“这次水大,形势严峻,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能打赢!”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池州贵池区秋江圩长江大堤外的江面持续高水位运行,江外滩电线杆和大树已被淹没接近顶端。当地防指告知,当天的长江池口水位是16.63米,超过1998年历史同期水位。

洪水如虎在侧,信心何来?答案在堤上。

夜幕下的秋江圩长江大堤,点点灯光沿堤坝蜿蜒曲折,望不到尽头。“你看,灯光到哪,我们的防汛力量就在哪!”贵池区乌沙镇党委书记汪正祥告诉记者,根据贵池区防汛指挥部命令,乌沙镇自7月6日起,已第一时间全面动员上堤防洪,目前,每天在大堤一线的人员有396人,其中有129名党员。同时,镇、村两级安排了抗洪抢险应急抢险队伍338人随时待命。

14公里的秋江圩乌沙镇江堤防段,设置了63个责任区,50米一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江堤渗漏、管涌,均能第一时间进行填压及反滤导渗处理。

“每个责任区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汪正祥说,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带头上,众志成城战洪峰,力保安澜有信心。

说话间,刚停一会的暴雨又至,急促地拍打着工棚,犹如战鼓声声,朱长富和其他的巡查队员们再次起身,披上雨披,拿起木棍,冒雨向前……(张磊 韩震震 苗子健 王锐)

分享到:
(责编:苏恒、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