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净、孝、志”积分存折 助力左店乡扶贫扶志

【查看原图】
致富者港湾揭牌
致富者港湾揭牌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03日07:12

人民网合肥7月3日电(记者苗子健)7月2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致富者港湾”揭牌仪式在合肥市长丰县左店乡举行。

“致富者港湾”是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在“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基础上创新打造的服务品牌,是在“裕农通”基本服务功能上的延伸,致力于助力乡村治理,推动农民致富,服务美好乡村建设。

挂牌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将结合左店乡特色的“勤、净、孝、志”积分奖励政策和裕农通积分,为贫困户办理积分存折。贫困户可以像使用银行存折一样,打印、查询、使用积分。

“以往的积分发放都是写在纸上帖在墙上,贫困户积分的发放、查询和兑换都很不方便,有了积分存折,今后,贫困户只需要带上积分存折,就可以在积分兑换点换取物品,有多少积分,使用了多少,还剩多少都一目了然。”左店乡工作人员介绍说。

左店乡总人口约3.9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9户3393人。为进一步加强扶贫扶志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左店乡创新地推行“勤、净、孝、志”积分兑换活动,从“勤、净、孝、志”四方面对贫困户进行评分。获得积分后,按照5分为1元的标准,贫困户可使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等值物品。每个季度还有评先评优,在家中挂流动荣誉小红旗并给予一定积分奖励。

在积分兑换点,记者看到,积分兑换品均为日常生活用品,包括牙膏、牙刷、香皂、洗衣液、纸巾、毛巾等。根据兑换品的价值,所需积分也不相同,从10分至100分不等。

据左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瑾介绍,“勤、净、孝、志”活动的开展,让贫困户参与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他们通过发展产业、主动就业、立志脱贫,讲道德、重品行,与邻和睦、见义勇为,参加义务劳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获得相应积分,让“抢着干”“自觉干”成为常态,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

据统计,2020年1至6月份,左店乡累计发放“勤、净、孝、志”活动积分约9.8万分,兑换金额1.96余万元。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