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查看原图】
商合杭高铁今日全线开通运营【4】
商合杭高铁今日全线开通运营【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6月28日09:11

6月28日8时56分,随着列车长在对讲机中发出“乘降完毕”的指令,由合肥南发往杭州东的G9394次复兴号列车从合肥南站缓缓驶出……

按照既定时间,经过2小时07分钟之后,商合杭合肥至杭州首趟列车将于11时03分抵达杭州东站,这也预示着商合杭高铁的全线通车。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参加了开通仪式,李锦斌宣布: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首发列车正式发车。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6月28日至6月30日为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安排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其中合肥南至杭州东3对、合肥南至宣城3对、芜湖至杭州东2对。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60.5对,其中日常线54.5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届时,合肥到芜湖最快43分钟;合肥到宣城最快1小时13分;宣城到安吉、湖州、杭州东最快分别为22、34、50分钟;合肥南至杭州东最快时间2小时07分。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和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1月开工建设,其中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全长378公里,已于2019年12月1日建成运营。南段即此次运营通车的合肥至湖州段,线路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时速250公里)。北起安徽省合肥市,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在湖州市接入宁杭高铁,终至杭州市。全线设肥东、柘皋、巢湖东、含山南、芜湖北、芜湖、芜湖南、湾沚南、宣城、郎溪南、广德南、安吉、湖州13个车站。

于安徽而言,商合杭高铁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7市,是安徽铁路网的高铁大动脉之一。随着去年12月1日,商合段运营,亳州、阜阳加入高铁大家庭,安徽实现了市市通高铁,此次的合杭段的运营,更是打通了安徽南北又一条通道。商合杭高铁全长794.55公里,新建线路617.94公里,其中,安徽段线路长630.9公里,新建线路519公里。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全线通车,安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000公里,居全国前列。

南段今天开通运营之后,商合杭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将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这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汪瑞华 陈曦 王锐)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