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大品牌有大担当

【查看原图】
古井酒窖。李希蒙摄
古井酒窖。李希蒙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6月22日08:44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带来了他的建议,呼吁加速“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遗,以实现中国“食文化”世界非遗零的突破。

“目前,酿酒工人老龄化严重,已出现负增长,如不加以重视和保护,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言之灼灼,情之切切。在两会上,梁金辉已不止一次就此建言,说出了古井贡酒对中国传统技艺传承与保护的关切。

古井集团所在的安徽省亳州市,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出于对文化的尊重,近几年,古井贡酒还做了一件令人肃然起敬的事,为纠正很多人对“亳”字的误读,2016年、2017年,古井贡酒连续冠名央视春晚,发起“全民读亳”“读亳有奖”活动。

传承保护传统技艺、推介家乡文化,作为品牌企业,古井贡酒展现了大品牌的大担当。

今年疫情期间,古井贡酒更是担当尽责,以2000万元善款捐助一线,以爱心物资支援各地经销商;员工志愿者也走向企业所在地的街头巷尾,协助设置捐赠点、劝返点,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及患者送上爱心餐;同时做到守土有责,成为安徽第一例复工人数最多的工厂。

一个优秀的品牌,绝不仅独善其身,还会自觉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在行业树立标杆,为社会多做贡献,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这一点,与古井贡酒的品牌价值观“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不谋而合。

若你有一天走近古井,看到古井人对白酒酿造技艺的匠心传承、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以及对品牌文化的自觉践行,就会了然,其大品牌的大担当从何而来。

在古井老厂区,一位手握酒瓶的人物雕像引人驻足,他是古井第一代创业者、老厂长聂广荣。在当年“人担水,驴拉磨,手拌曲麸用脚和”的年代,他带领酿酒工人们艰苦奋斗,潜心钻研,让古井贡酒在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一举夺得老八大名酒的荣耀,并四次蝉联中国名酒金奖。

聂广荣等老一辈的工匠精神在古井接续传承,一批又一批工匠人成长起来、接力下去。

今年是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金宽在古井工作的第27个年头,他负责制曲车间监督工艺,从进料、采曲、进曲、发酵到出曲,每一个阶段都要介入。时值夏日高温,豆大的汗珠挂满额头,但他对每个环节都没有半点马虎,“酿酒是需要匠心的,哪一点不到位就会影响品质。”

在古井,工匠精神内化于员工的心底,也体现在酿造工艺的全流程,从选择最适宜的六谷开始,到秉承九酝酒法古方,沿用老窖池,然后经过择层取醅、择时摘酒等创新工艺得到原酒,再经过多年窖藏、高科技淬炼,一杯好酒前前后后需经历128道工序。

为了强化质量把控,古井创立“135精益质量”管理模式,以食品安全隐患排除、酒体质量优化提升、生产过程坚定管控、技术研发项目定位、市场反馈快速响应的五大行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这一模式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多年来,古井贡酒在国家及省市检验合格率100%,荣获“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称号。

工匠的精神带来过硬的品质,优良的品质赢得用户的信赖,2019年,古井贡酒营收首破百亿,居全国白酒第一方阵,徽酒首位。

百姓的口碑胜过金杯银杯,成就了古井的品牌,而品牌的背后又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需要更大的担当。

“作为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的蒸馏白酒,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经过一代又一代酿酒技师不断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中国的特色,成为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梁金辉看来,坚定文化自信,品牌企业当有更大作为。

爱之深,情之切,古井贡酒勇敢挑起中国白酒文化走出去的重任,连续五年举办全球酒文化巡礼,先后走进美国、法国、意大利等,以酒为媒,与世界对话。

2019年,古井贡酒首倡“中国酿,世界香”,锚定国际化之路,力推中国白酒出海战略布局。大品牌大担当,古井铿锵前行。(张磊)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