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丰马郢社区: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

【查看原图】
马郢农耕体验基地
马郢农耕体验基地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5月30日16:51

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共13个村民组、408户、17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户125人。2015年,“马郢计划”在此发起,让这个原本落后的乡村拥有了崭新的面貌。2017年至今分别实施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等项目。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1.2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26万元,预计2020年可超50万元。

“马郢计划”是一项以扶贫为主要任务的公益计划,旨在架设一座链接城市与乡村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打通城市与乡村的连接障碍,让城市与乡村的资源得到有效的互换互补。马郢计划”由助学计划、助农计划和助村计划3个子计划共同组成。

为做好教育扶贫,关注乡村儿童,马郢村通过引入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对孩子们进行基础学科和传统文化的学习,用支教的方式补充乡村的教育资源。据统计,目前“马郢计划”已开展支教课程200余场,并开展“朗读者”“微心愿”“快乐儿童暑假”等多项志愿活动。在助农计划中,组织部分农户与企业共同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合作社,设立统一品牌标识,利用网络和市集帮助农户成功销售菜籽油、大米、山芋等农家土特产;同时发动村民们置办稻田除草、蔬菜识别、磨豆浆、烧大灶、钓龙虾、农家乐等农耕活动体验设施,供城市孩子们来体验,同时以此增加村民旅游经济收入。

社区目前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旅为驱动、以村民为主角、以乡村为产品,逆向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招募各助力乡村振兴的志愿者256名、大学生创客17名、回乡村民创客46名、各类支持团队及机构25家,已有新老村民创办的现代生态农业8家,乡村体验点9家,农家乐5家,民宿3家、休闲农业1家。来村游客主要为合肥及省内,也接待了北京、新疆、台湾以及国外的游客,2019年度共接待游客9万人次、带动村民直接增收近300万元。其中以孙涛及马道英等代表的40贫困户增收约100万元。民宿及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均为创客自建,政府提供设计、营销理念、外部环境、授权使用“马郢计划”品牌、帮助申报奖补等支持,还通过产业、消费、教育、金融、创业等扶贫方式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带动了村民创业创新。(文/图 赵越)

分享到:
(责编:欧恺、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