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五河:“虾兵蟹将” 致富有方

【查看原图】
沱湖乡大岗村稻虾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展示捕获的小龙虾。张俊 摄
沱湖乡大岗村稻虾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展示捕获的小龙虾。张俊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5月29日14:29

人民网蚌埠5月29日(杨赛君 张俊)五河五条河,淮浍漴潼沱,沱湖两山湖,虾稻渔共作。初夏时节,正是吃龙虾的好日子。

在安徽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润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养殖基地里,天刚微微亮,贫困户李其家就和工友们一起来到虾塘,他们的任务是把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捕捞上来,送上南京、蚌埠、合肥等地市民餐桌。

“我今年都62岁了,在外打工找不到工作,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个月两三千块钱,还能照顾老伴,我很满足了。”在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的稻虾养殖基地,当地贫困户李其家划着小船在虾塘里忙着捕虾。

据了解,润博农业是五河县最大规模稻渔综合生态养殖基地,这里主打稻虾共生,实现了亩均效益的大大提高,还通过土地流转让附近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是五河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示范区之一。

五河螃蟹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几年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五河螃蟹的名气和品牌价值也水涨船高,广大水产养殖专业户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瞅准商机凭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尤其是发展稻田养虾养蟹已经逐步被当地农民认可,并成为五河农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53岁的黄跃宗是基地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沱湖乡大岗村稻虾共养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大岗村贫困户22户61人就业,在用工高峰期可以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还将通过返租倒包、自种自养、贷资入企、企业务工、托管代养模式,带动全乡200户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五河县把发展小龙虾等水产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形式,推广“虾稻”共作种养生态模式,引领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或参与生产经营等方式创收致富。“虾稻共作”模式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分享到:
(责编:欧恺、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