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条!安徽启动最大规模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

【查看原图】
刚出生7天的人工繁育扬子鳄。图片由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刚出生7天的人工繁育扬子鳄。图片由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5:37

人民网宣城5月20日电(周坤) 为进一步恢复和扩大野生扬子鳄种群,5月20日,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核心区刘冲大塘,12条扬子鳄缓缓爬入水中,正式开始野外独立生活。

这是该保护区实施的第16次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四清介绍,今年将在保护区中的五个县(市区)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280条,为历年来放归规模最大的一次,放归数量超过去17年放归总和。

野外放归不是简单的回归自然。“此次放归的扬子鳄是通过DNA遗传背景分析,从320条候选扬子鳄中,精挑细选了280条体格健壮、亲缘关系较远的扬子鳄,保证放归鳄的遗传多样性。”孙思清说。

野外放归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新的开始。专家们还将利用扬子鳄佩戴的卫星信号追踪器,对其扩散情况及同域分布的空间领域行为进行实时研究,了解野放种群内的种内和种间关系。此外,后期的系列繁殖行为也将同时开展,以加深对扬子鳄野外生态行为的了解。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安徽省扬子鳄繁育研究中心和扬子鳄保护区先后建立。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已建立起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但扬子鳄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为扩大野生扬子鳄种群,2003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启动扬子鳄野外放归自然工程,累计“放生”508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

“通过放归,可以保护其自然属性。”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管科科长章松解释说,“如果扬子鳄长期处在一个小环境里,近亲繁殖,该种群容易退化;该种群也就很难延续下去。”

看着在水中适应“新家”的扬子鳄,章松满怀期待。今后,保护区将通过科学合理的实施步骤,增设扬子鳄栖息地,使放归鳄有得吃、留得住、能安家。同时,加大野外放归力度,争取在2035年野外种群数量达2000条,2040年左右,实现扬子鳄彻底摆脱野外极度濒危的状态。

分享到:
(责编:欧恺、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