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龙头企业带 脱贫跑得快

【查看原图】
美迪花世界扶贫产业基地大棚里的常春藤,长势喜人。李希蒙摄
美迪花世界扶贫产业基地大棚里的常春藤,长势喜人。李希蒙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5月14日09:16

卷起裤腿下地是农民,放下裤腿进厂是工人。

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贫困户李国根怎么也想不到,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有朝一日,也能在家门口当上上班族,成为古南丰黄酒厂的一名榨酒师傅。

古南丰携手帮扶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促脱贫的做法,是安徽省着力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的具体体现。目前,“龙头企业带,脱贫跑得快”正在郎川大地上“开花结果”。

开出“美丽经济”花

走进距离郎溪县城仅4公里的美迪花世界基地,雏菊、凤仙、海棠、乒乓菊……各式花品正开得起劲,还未走近,老远处醉人的花香扑鼻而来。

记者径直来到育苗大棚,引入眼帘的是铺满架子的常春藤,一盆盆、一簇簇,枝叶茂盛得仿佛垂柳一般,溢散开来。不少当地农户蹲坐在地上,分拣的分拣、灌盆的灌盆、修枝的修枝,忙得是不亦乐乎。

在当地政府的引进下,美迪花世界扶贫产业基地于2018年落户郎溪县涛城镇。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这里成为理想的花卉种植区。两年来,该花卉基地不仅实现了老百姓家门口就业,还带动贫困户学技术、增收入。

村民汤春山就是其中一员。今年57岁的汤春山,父亲过世得早,自己腿脚又不便,常年和87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一家的担子全部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尽管辛苦劳累一年又一年,生活过得是捉襟见肘,始终未见有太大起色。

2014年,汤春山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6年,因为靠着自己的双手,老汤顺利脱了贫。为了防止返贫,这不,村里又给老汤在花卉基地找了这份稳定的工作,他的身份也从过去一名地道的农民,成了一位时髦的花匠。

“每天早上来下午回,主要就是栽栽花、浇浇水、施施肥,都是些手头上的轻便活,一个月能有3300元哩!”听得出老汤对这份工作的满意。

“在家门口就可以干活赚钱,不比外头打零工挣的少,又能照顾家里,谁还愿意出去啊。”老汤的一番话,代表了和他一样在花卉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心声。

自从有了这份工作之后,给汤春山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之前压在他心头的穷,慢慢有了改观,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

“过去只知道下田种地,现在是进棚养花,天天跟花花草草打交道。”如今的老汤,算得上半个花匠了,“这两天忙着给大棚周边栽种的黄茶锄草,等忙完这边,就接着回大棚给花卉灌营养土”说话间,老汤弓着腰抹了把额头上汗水笑道,这养花的技术都是现学的,不累。

受疫情影响,春节在家等活干的老汤,隔三差五就给基地主管拨一通电话,天天盼着能早日复工。2月24日,闭园一个多月的美迪花世界重新开园,得知可以回来上班,老汤乐坏了,因为对他来说,这是“美丽经济”带给他的美丽心情。

酿出“脱贫致富”酒

清洗榨布、扣紧锁母、防止漏糟……自从进了古南丰黄酒厂的榨酒车间上班,每天工作前,李国根都会把这套操作流程默念一遍,为的是保证初酒的品质,为后续的煎酒和灭菌做好前一道工序。

李国根,郎溪县建平镇姚村乡土生土长的农民,家里仅有的6亩地,几乎是他所有生活的来源。因为妻子常年犯有哮喘,瞧病的开支,加上孩子上学,一年下来满打满算的1万多元进账,往往是入不敷出。

2014年,李国根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也就是在这一年,李国根开始放下锄头,走进车间。

“每年秋酿开始,就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一般要忙到来年的5月份。”李国根虽说忙,但忙得踏实,也忙得有劲。

“忙完这半年光景,闲的时候就在酒厂帮着机修打下手,偶尔也充当保洁员,一年下来,四五万元的收入不成问题。”说这话的时候,李国根娴熟地转动榨酒间的管道阀门。

因为这份工作,李国根在村里头,成了为数不多当年建档立卡当年顺利脱贫的贫困户。

“像李国根一样,仅劳务用工带动这一块,就有7名贫困户在酒厂上班,平均下来,每人全年能够挣得至少4万元的收入。”古南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牟强强说。

其实,作为当地龙头企业,古南丰带动贫困户的增收路径不止于此。早在2009年,该企业就从周边农户流转土地3000亩,用于发展糯稻基地。目前,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共计54亩,年流转费4万元。此外,还发挥产业优势,通过项目扶贫、分红扶贫等方式,对周边贫困户予以帮扶。

“企业扶贫,关键是调动贫困户发挥脱贫主体作用,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让贫困户参与进来。”在郎溪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陈华看来,农村扶贫离不开有思路、有闯劲的产业“领头”,这就需要有龙头企业带头。

近些年来,郎溪县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两者充分对接,县里头给政策给扶持,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开始扎根农村,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陈华如是说。统计显示,目前,郎溪县4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带动农户6万余户,其中贫困户1000余户,户均年增收达3000元以上。(汪瑞华 李希蒙 王磊)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