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公安:节日里的坚守

【查看原图】
巢湖公安:节日里的坚守
巢湖公安:节日里的坚守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5月06日15:17

在疫情到了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迎来了春节后最长的假期——“五一”劳动节。“五一”期间,全体民辅警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外出游玩的机会,冒着与大量不特定人群零距离接触时,随时面临的疫情风险,日夜坚守在岗位上,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交通环境,让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连夜治安大扫除

为给“五一”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4月29日,巢湖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连夜集中开展了一次代号为“筑安2号”社会治安秩序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对重点行业场所、高发案小区、治安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了整治。当晚10时许,参与整治的672名民警佩戴执法装备,在作简单分工后迅速奔赴各指定地点开展清查活动,拉开了整治的序幕。

活动持续了26个小时,检查宾馆243家,加油站点29处,高发案小区19个,出租房屋192家,核查流动人员信息260余条,现场整改火灾隐患29处;侦破赌博案件4起;破获涉黄案、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盗窃案、食药环案各1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查获醉酒驾驶、饮酒驾驶各2起,共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71人。

整治行动,对打击震慑预防违法犯罪的发挥了重要作用。节日期间,全市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三成。

无死角密集大巡逻

随着5月1日零点钟声的敲响,全市24小时“大巡逻”勤务机制准时按下启动键。交警大队组建“1+4”铁骑巡逻组(一辆‘制式’警车加四辆警用摩托车),每日24小时在城区道路上不间断巡逻,排堵保畅,查纠交通违法,消除安全隐患;机关警种、部门民警配合城区派出所每日派至少一辆巡控车在本辖区开展巡逻,强化背街小巷治安管理;巡警大队以车巡、步巡的方式,在繁华商业区及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巡逻;各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在本乡镇村范围内开展巡逻活动,维护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此外,火车站和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等重点区域,巡警大队以人车“驻点+巡逻”的方式,做好治安秩序维护和为民服务工作。

高频律、稠密度、宽领域的勤务模式,让民警在动态中备勤,动态中处警,大大提高了勤务效率,让警情接处和群众求助实现了“零”等待。

为增强巡控效果,所有警车必须亮警灯,以方便群众识别;巡逻车上必须配齐警务以及救生、救援装备,以保证警情处置得了,处置得好。

此外,刑警大队反扒民警每天着便衣,深入到公交站台、旅游景区、大型商场等易发案场所,开展巡查活动,贴身守护百姓安全。

全频道倾情大服务

每天晨光初现,做好自身防护的民警就赶到各景区执勤点,提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待游客来临时,适时提醒他们按要求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5月3、4日,巢湖连续遭遇高温天气,全体交警头顶着烈日,站到路面上,以人链接力的形式,指挥如潮的车辆顺利进入景区停好,再安全顺畅离开。“气温高,又戴着口罩,口内呼出的气体始终在唇边环绕,时时都有被熏灼的感觉,大家都以顽强的毅力忍受着。”民警唐动超说。因防疫需要,各大景区按照日常接待量30%核定进入景区的人数。可蜂拥而至,又迫不急待游客往往不理解。交警从远端做好劝返分流的同时,苦口婆心地做了宣传解释工作,以争取他们的理解。

位于海拔580多米高的银屏山龙兴寺,节日期间香火特别旺盛。这条5公里长的山路上,“背椅坡”、“秤钩弯”、“羊肠道”密布,路况十分的凶险。大脑稍有分神或操作不当,就可能发生严重的后果。辖区散兵派出所民警每天早中晚三次登上山顶,做好消防安全检查,防疫和防电诈宣传等工作。“知道有风险,可游客还在山上,不上来,心如何能放得下啊!”民警柯广交说。

110接警台和防疫指挥部民警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以确保警情第一时间被接到,处警指令第一时间下达;各公安服务窗口民警更是像钉子一样铆在岗位上,热情为群众办业务;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24小时枕戈待旦,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随时出交通事故现场,保证道路畅通安全。

5月1日始,全市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全部复工,民警第一时间进入这里,协助它们做好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工作,安全发展,受到业主们的一致好评。

“五一”假期,全市共出动警力3000多人,出动警车300余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救助服务158次,办理各类证件业务500余件。未发生一起大的案事件,未发生一起大的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杨祖友 巢湖公安供图)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