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梨花又见一年春 缀满枝头等君来

【查看原图】
李希蒙 摄
李希蒙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5:07

人民网砀山3月27日电(陈浩 杨赛君 李希蒙) “千树梨花千树雪,万朵翡翠万幅画”,连日来,黄河故道边的安徽省砀山县50万亩梨花渐次开放。在当地梨树王景区,游人踏青赏花,乐享春光。

砀山位于安徽省最北部,皖苏鲁豫四省七县(市)交界处,素有“世界梨都”“水果之乡”之美誉,砀山拥有世界最大连片果园,年产各类水果30亿斤,其中砀山酥梨约15亿斤,是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

砀山酥梨距今已有3000年的栽培史,明万历修编的《徐州府志》已有“砀山产梨”的记载,至今百年以上老梨树仍留存6万余株。经过数代勤劳善良砀山人的辛勤培育,砀山全县70万亩水果种植全部获得了无公害基地认证,6万亩砀山酥梨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创造了黄淮海地区的生态奇迹,是世界最大的连片果园。

砀山区位优越。东临历史名城徐州,西接华夏古都商丘,陇海铁路、310国道贯穿全境。德上高速砀山段建成通车,郑徐高铁设砀山南站,距徐州观音机场1小时车程,距连云港出海口2小时车程,谋划实施通用机场项目,初步形成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

经过多年的发展,砀山县境内坐落了汇源、科技、海升、熙可等全国水果加工十强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水果加工产业链为纽带的企业簇群和块状经济。年水果加工120万吨、罐头加工29.1万吨、饮料5.4万吨,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

如今的砀山已是全国闻名的电商大县。目前拥有电商平台22家、电商企业1211家、农产品品牌1100多个、网店和微商2万多家,荣获“2016中国十大农村电商合作探索奖”。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43亿元,成为全国网上农产品销售第一大县、全国农产品电商强县、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砀山还是生态名县。百里黄河故道横卧其间,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依托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和采梨节,成功举办了国际马术一星级、二星级耐力赛、梨园国际马拉松等体育赛事,荣获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最佳赛道奖和推动奖两项大奖,被评为“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最美公路赛道。

如今的黄河故道,一年四季皆风景,让人流连忘返。一树梨花一溪月,香雪万顷皆烂漫,春到砀山来,云游梨花海!

分享到:
(责编:苏恒、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