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生态客厅”的春光“时间”

【查看原图】
马鞍山市杨树林滨江生态湿地。王文生摄
马鞍山市杨树林滨江生态湿地。王文生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3月15日17:23

一江两岸增绿色,“生态客厅”满春光。这里有晨昏美景,这里有春色万千。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杨树林滨江生态湿地,穿过芦苇荡直到江边的栈道延伸工程已经复工,到今年5月,这颗镶嵌在长江畔的绿“翡翠”、3000多亩的滨江生态湿地,将完全呈现在市民面前,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一处胜地。

莫道春光难揽取,薛家洼里艳阳天。在杨树林的北边,是去年下半年建成开放的“网红”打卡景点:薛家洼生态游园。春天的薛家洼,长江浩荡东流水天一色,绿草茵茵花红柳绿,游园步道曲径通幽,宛如花境。

然而,这块长江边的诗画胜境,曾经却是违建滋生、渔船聚集、垃圾遍地的脏乱之所。经过拆违、整治、复绿、渔民上岸等一系列“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带来的硬核治理,薛家洼完成蝶变,从人人避之不及的垃圾场变身一个集观江、生态、研学、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游园,更成为春日长江的一块璀璨绿宝石。

串点成线,秀丽巨变。陈家圩长江风光带、滨江文化公园、滨江生态湿地、薛家洼生态游园,就像一颗颗绿色明珠,被长江马鞍山段23公里东岸线串联起来,变成了一座亲江近水、美景无限的城市“生态客厅”。

2019年以来,作为长江生态环境治理“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马鞍山市决定实施长江东岸综合整治,紧紧围绕“沿江风光展示区、湿地生态涵养区、城市生活融入区”的定位,形成“一轴、五区”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塑造一批生态景观,打造一个生态自然、开合有度、文韵深厚的滨江绿色风景线,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临江亲江、生态自然的城市“生态客厅”。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这是属于生态客厅的第一个春天,长江东岸已经展现出迷人的春江风光。大河汤汤,江山如画。(周坤 陈邦兵 王文生)

分享到:
(责编:刘颖、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