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场”上的“安徽打法”

【查看原图】

2月13日,中国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鲁朝晖,带领137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周坤摄

人民网合肥3月4日电(周坤) 3月4日,经过短暂的一周休整,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安徽省首批医疗队重症监护护士再度踏上战场。

37天前,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一个多月来,一批又一批安徽医疗“精兵强将”驰援武汉,他们用血肉之躯、坚强意志和精湛医技,让“安徽打法”在武汉“战场”得到检验,展现战“疫”中的安徽奉献、安徽力量、安徽经验、安徽担当。

“集重兵、尽出战”的安徽奉献

2月13日,当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的医生们听到,他们的党委书记鲁朝晖将带队出征武汉时纷纷说:“有他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但是他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怎么还那么拼!”

今年59岁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委员、南区分党委书记鲁朝晖,作为中国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如今带领137名医护人员已在武汉“战斗”了20多天。

为什么要这么“拼”?鲁朝晖回答,一个字,“稳”。

“疫情当前,不打乱仗。作为领队,不仅自己要冲锋陷阵,更重要的是把自己丰富的经验传给队员们,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才能守住阵地,击退疫情。”鲁朝晖说,自己从事感染病学36年了,一定要在战“疫”中站好岗。

和鲁朝晖一样“拼”的,还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副院长张泓,带领安医大一附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弋矶山医院副院长黄后宝,作为安徽省第六批支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带队出征……每一批安徽支援湖北的队伍里,总有响当当的名字,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

“集重兵、尽出战、打大仗。”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总领队汪天平形容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时说,从首批开始,安徽就毫无保留,将医疗专家、骨干力量派到“武汉战场”。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派遣135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来自全省高水平医院和疾控中心。

“来之即战”的安徽力量

“72个小时的生死救援,袁奶奶终于好转了!”2月17日下午,张泓激动地说到。

在这场战“疫”中,张泓带领安医大一附院第五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11楼重症病区。她们来到这里的第三天,92岁的袁奶奶被收治进来。

作为一名超高龄、极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队迅速启动队内多学科专家视频会诊。随着袁奶奶各项检查报告陆续出来,专家们发现病情不容乐观。

“除肺外,新冠病毒可以侵犯多个脏器,特别是心脏损害,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一定要有整体观念,而不能仅仅只是关注肺炎。”张泓说。

2月16日下午,协和肿瘤中心为袁奶奶视频会诊,一项项诊疗指导意见从会诊专家组发出。按照专家组会诊指导意见,治疗组给予患者有效治疗。最终经过72小时的连续紧急抢救后,袁奶奶的病情终于好转。

“关键时刻,各学科配合紧密,劲往一处使,这就体现出‘整建制接管’的优势,成为我们救治重症患者的法宝。”张泓说。

在“武汉战场”上,安徽省医疗队之所以捷报频传,靠的不仅是“精兵强将”,还有排兵布阵。据汪天平介绍,安徽省医疗队根据武汉疫情情况,主要采取两种“战术”。

一个是与当地医院或其他医院“混编”,共同参与救治。另一个是整建制接管,比如中国科大附一院和安医大一附院,分别整建制接管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一个重症病区。

汪天平介绍,整建制接管就是指医院派出学科综合团队、护理团队,打包接管医院或病区,实施全部医疗救治措施。一方面有利于多学科综合治疗,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彼此熟悉,配合更默契。

汪天平称,为达到“整建制接管”最佳效果,参与整建制接管的安徽省医疗队,还自带了ECMO、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援助武汉,“自给自足,来之即战”,在提高危重病人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西结合、治病疗心”的安徽经验

“身体自然垂直,迈开左脚,后仰,吸气,呼气……”在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亳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张轶群正在带领患者学习亳州华佗“五禽戏”;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十多位患者在来自铜陵市中医医院胡敏的带领下,认认真真操练起了“八段锦”;

“阿姨要是不舒服,我帮你贴个耳穴,治疗一下吧。”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安徽省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郑丹一边给患者进行耳穴埋豆治疗,一边解释着其中原理……

安徽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传统文化历史悠久。面对疫情,从新冠肺炎中药汤剂的治疗,到八段锦、呼吸操的锻炼,再到循经按摩、耳穴埋豆等中医护理操作,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打出一套中医“组合拳”,让战场上的中药香越来越浓。

“既治病也疗心,身心同治,这是中医的特点和优势所在。”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吴齐兵介绍,截至3月2日,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共收治497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249名患者,其中八成以上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

2月23日上午,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考察组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在了解到安徽医疗队员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成功帮助一大批患者康复时,专家组惊叹于中国政府在处理疫情防控方面的一系列举措,认为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在安徽医疗队里,‘中西结合’不是打擂台,看谁更厉害,而是相互配合,互为补充。”汪天平表示,目前治疗新冠肺炎,尚无治疗病毒的特效药物,因此打赢疫情阻击战,最重要的是要“中西合璧”,发挥中、西医各自不同的优势。“相信越来越多的患者,会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走出医院。”

“零感染,打胜仗”的党员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伴随铿锵的入党誓词,2月27日上午,在安医大一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怀带领下,三名支援武汉的预备党员和一名合肥本部的预备党员,通过互联网5G技术,隔空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

“记得初到武汉时,面对种种困难,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带头进入病房,这打消了很多队员的顾虑。那一刻,我深受感动,我要像他们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刚刚宣誓完毕的胡玉萍说。

从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68名党员,到如今,安徽省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486名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医生的初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汪天平说,为了合理分工分组,明确各自职责,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成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临时党组织让一个个新组建的队伍有了“主心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握指成拳,合力出战。他们有医生、有护士、还有院感专家,工作内容虽有不同,但都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打胜仗、零感染”。

“一个多月来,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没有一个队员感染。”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护师谢少清高兴的告诉记者。

今年56岁的她,有着20年党龄。安徽每一批医疗队队员在上“战场”前,谢少清和另外4名院感专家都要给他们上一堂院感“培训课”,先穿上心理“防护服”。“对院感专家们来说,这不仅是一场疫情阻击战,还是一场不能减员的保卫战。”谢少清告诉记者。

“慢一点,最后脱口罩。”为了确保不留一丝漏洞,谢少清展示了严格的一面,要求每一个院感流程都做到完美。起初有些人不理解,但最后都感受到了藏在严厉中的温暖,医务人员也因此被保护得更安全。

“他们负责‘打胜仗’,我负责‘零感染’,一定把他们平安带回家,一个都不能少。”谢少清说。

【1】【2】【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3月04日09:42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