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核心!揭秘新冠肺炎中药汤剂的“诞生”过程

【查看原图】
中药师按照“清肺排毒汤”处方进行调配药材。周坤摄
中药师按照“清肺排毒汤”处方进行调配药材。周坤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2月24日20:55

人民网合肥2月24日电(周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医药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安徽省,每个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要在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那么,新冠肺炎患者服用的中药汤剂是如何诞生的呢?2月24日早上,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前往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药房和智慧煎药中心,揭秘中药汤剂生产过程。

“一人一方” 3个小时药材变汤剂

此前,国家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对新冠病毒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起到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效果。而根据安徽省卫健委的部署和要求,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担了合肥地区七家定点医疗机构“清肺排毒汤”的调剂、煎煮和配送任务。

据了解,各个定点医院医生开出的中药处方,通过网上传送到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过审核确认,再交给中药室的中药师手里,中药师按照处方进行调配。

“山药12克,杏仁9克,生姜9克……”在该院中药房里,记者看到中药师们健步如飞,对照着“清肺排毒汤”的药方,在近五百种中药中,快速找到所需药材,娴熟地抓药配药。

“除了‘清肺排毒汤’,每天还有许多大量的门诊、急诊药方,一天需要抓近千剂中药。”该院中药师李尹说,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因此每个患者方子上的药材不完全相同,即使药材相同但量上可能会有不同。

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个中药师的左手中指戴了一个保护套,“每天这个手指需要夹着秤杆,不保护一下,手指容易被磨破了。”李尹说。

中药师抓完药,经过专家复核后,药师们将药包送到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智慧煎药中心。在这里,经过药品浸泡、药品煎煮、真空包装等一系列程序,一包包中药材变成一袋袋中药汤剂。

“从拿到药方,到最后制成中药汤剂,3个小时就能完成。每天正常运转能够提供400人份的煎剂,完全满足全市定点医院的需求。”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药师韩光磊说。

中医药参与救治98.5%确诊患者

面对疫情,为有效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安徽省建立了中西医结合会诊制度,省级中医药专家组成立8个专家小组,分别对16个市的救治工作分片包保,实行会诊指导。同时,安徽省对省、市定点医院派驻28个中医药治疗组,保证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所需中药汤剂由指定中医院统一配送。

在合肥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合肥市滨湖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陈炜派驻到这里已经十多天,她一直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治疗,在这次防治过程中,她体会最深的是,老百姓对中医药的满意度很高。

“患者都很积极配合中医治疗,服用中药后,不仅发烧、胸闷、咳嗽等症状有所减轻,而且心理上的紧张一定程度得到了缓解,他们都很满意。同时痊愈出院患者回家后,我们也准备了中药,让他们居家隔离期间继续服用,他们也都很开心的接受。”陈炜说。

记者从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截至2020年2月20日24时,安徽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8例,中医药参与救治974例,占98.5%,使用汤药738人,占75.7%;累计治愈出院500例,中医药参与救治488例占97.6%。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李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