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雨山区:以“四高四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2021年08月0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雨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建设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四高四抓”促进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观摩学习雨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台账。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站位推动,抓建章立制,确保学习有章可循

坚持和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度。区委领导班子坚持把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区委书记担任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组长,全面抓好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

建立健全八项学习制度。严格落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按照组织与职责明确、学习内容与形式明确、学习要求与管理明确,建立健全年度学习计划制度、重点发言制度、集体研讨制度、个人自学制度、专题调研制度、旁听督查制度、学习通报制度、考核考勤制度等8项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深入持久开展。

坚持旁听督导制度。年初制定旁听计划表,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定期派员列席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现场“听”和会后“谈”“看”,对旁听对象学习内容、学习气氛和学习服务进行全方位了解。同时将旁听与中心组的督查、考核、问责结合起来。

建立定期指导分享机制。组建雨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QQ群。学习群定期将本月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形势和学习任务进行部署,借鉴市委讲师团做法,定期将学习资料等在群内分享,将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小落实。

高标准要求,抓重点环节,保证学习规范运行

规范学习程序。在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过程中做到“七个一”即:制定一份会议方案、下发一份学习计划通知、制作一份会议议程、进行一次会议签到、做好一次会议记录、完成一份学习情况报告、撰写一份会议信息,保障中心组学习过程规范有序。

规范外请专家报告。严格落实《雨山区关于外请专家学者审批管理规定》,对全区各类讲座、研讨、培训、报告会、论坛等学习活动外请专家学者进行管理,从外请专家学者资质、辅导内容审查、报告审批时间要求和工作流程、分级管理职责、报告及审批主体、责任追究等方面,确保各级中心组学习政治导向正确。

规范档案管理。配备专人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和个人学习档案及时收集整理,统一档案盒、标签,分类建档,及时归档,做到学习制度、人员名单、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学习资料、学习记录、发言材料、学习成果、考勤记录、宣传报道等完备齐全。

高质量谋划,抓形式创新,促进学习提质增效

及时跟进主动学。抓住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中心、重点工作,坚持区委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谋划工作、第一时间落实任务,做到内容设计紧跟形势、形式安排灵活多样、研讨交流贴合工作、学习成效不断提升。

领导班子带头学。区委中心组成员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加强理论学习研究,集体学习不折不扣参加。2020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研讨13次、辅导报告7场、参学率达91.4%,2021年上半年集体学习12次,研讨9次、辅导报告3场,参学率91.53%,学习次数及学习质量均列三区三县前列。

专家辅导深入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强化专题辅导,先后邀请了知名教授开展专题授课5场,高端指导、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创新理论,使全区党员干部拓宽了思路、提升了认识。

联系实际实地学。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西凉山革命烈士陵园、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高水准转化,抓成果运用,推动学习知行合一

在推动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区委中心组在学习部署中,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干部在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载体,鼓励党员干部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听(看)一场报告(讲座)、每月精读一本好书、每年撰写一篇高质量、有价值的文章(调研报告),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使各项工作能够向纵深发展。

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始终把理论学习的落脚点放在提高认识、推进工作、学以致用、增强效果上。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中心组成果围绕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学习、结合中心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100篇。

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区委中心组在学习时始终围绕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和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把研究解决本地区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中心组学习最终任务和要求,做到学思悟践、知行合一。今年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心组成员领衔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25个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专班职责、人员力量、调度推进和跟踪问效,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心组成员以上率下深入小区、农村、企业、学校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呼声,收集意见573条,梳理百件解民忧实事。(陈邦兵)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