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發言席

2024年03月0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7日   第 11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7日 第 11 版)

趙豪志代表——

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青島獲批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40周年,新起點上,青島將拓展外向型經濟發展新空間,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山東省青島市市長趙豪志代表說。

2023年,青島開行中歐班列863列、增長11.4%,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7億噸,成功承辦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等重大活動,新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31個,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提升。趙豪志代表表示,青島將進一步做實、做好、做美、做響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努力在引進跨國公司區域總部、研發中心和產業鏈大項目上實現新突破。

(本報記者侯琳良整理)

寧波代表——

大力推動低空經濟健康發展

“低空經濟已經成為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領域,建議大力推動低空經濟健康發展。”安徽省蕪湖市委書記寧波代表介紹,作為國家首批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目前蕪湖已集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近200家,2023年全市低空經濟產業產值達400億元。

寧波代表建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低空經濟發展專項支持政策,設立低空發展專項基金,對科技研發、平台創建、基礎設施建設、低空場景應用等加大支持力度。打造若干低空經濟發展先導區,推動央企、頭部企業、大型航空公司在條件較好的地方建立生產制造基地,通過龍頭帶動形成集聚效應。

(本報記者李俊杰、田先進整理)

張榮華代表——

助力民營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長期以來,民營企業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主動擁抱海外市場,推動國際化發展。”天津榮程集團董事會主席張榮華代表認為,民營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面臨著不少挑戰和風險,需要在配套政策、運營機制等方面獲得更多助力。

張榮華代表建議,支持民營企業優化境外網點布局,打造國際融資、信息資訊、境外生產制造等平台﹔強化金融服務支撐,指導民營企業提高在國際支付、資金調撥、匯率風險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搭建溝通平台,通過線下展會、線上平台等場景,連接各方資源,形成發展合力。

(本報記者武少民整理)

許光文委員——

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創新

“發展新質生產力,要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創新,加強產學研協同,促進產業優化升級和結構調整。”沈陽化工大學校長許光文委員認為。

當前我國部分行業領域還存在創新研發能力較弱、單獨“解題”能力不足等問題,許光文委員建議,地方政府引導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合作,做實產學研協同創新,促成科技成果定向研發定向轉化﹔推動科技創新緊密結合產業和社會發展的需求,進一步鼓勵產業轉型升級和開辟新賽道﹔培養科技創新復合型人才,構建多元化科技創新投資模式,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創造條件。

(本報記者劉佳華整理)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