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新年伊始創優營商環境,淮北這麼做!

2024年02月19日10:32 | 來源:淮北發布
小字號

“雷厲風行、真抓實干”的會得“駿馬獎”,“不作為、慢作為”等損害營商環境問題的會得“蝸牛獎”﹔

實施“千名干部進千企”常態服務機制,做到四級整體聯動、部門行業協同、“四到”服務模式、問題分級處置﹔

探索入企檢查備案制度,嚴格規范入企執法檢查、處罰程序,從源頭上為企業安心生產建立保護屏障……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新年伊始,淮北市以企業需求為根本導向、以市場主體滿意度為衡量標准,進一步落實落細為企服務舉措,全面改進機關工作作風,推動提升機關工作效能。通過實施《淮北市營商環境“駿馬獎”“蝸牛獎”評定辦法》等六項工作制度、《淮北市入企檢查備案制度(試行)》、《淮北市“千名干部進千企”常態服務機制實施方案》等一系列創優營商環境“大動作”,涵養高質量發展“源頭活水”。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是區域競爭的重要“軟實力”,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變化的背后,描繪的是淮北市近年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企業活力不斷激發、發展潛能加快釋放的蓬勃畫卷。

近年來,淮北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堅持把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服務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和切入點,落實落細《淮北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持續擦亮滿“淮”誠意營商環境品牌,全面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使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促進市場主體不斷轉型升級,助力淮北高質量轉型發展。

聚焦關鍵優化提升。全市聚焦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多措並舉狠抓不懈,給各類市場主體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滿“淮”誠意服務市場主體。壓茬推進“9553”工程。持續辦好企業用水、用氣等“九件實事”,提升要素保障水平。全力助企紓困解難。實時收辦企業訴求,清單化、閉環式解決,持續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意度。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建立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以重點監管和信用監管為補充的新型監管機制,最大程度減少對企業的打擾。探索開展入企檢查備案制,推行包容審慎監管。2023年,開展“企業家接待日”活動10期,“民營企業家懇談會”活動3期,全市依托為企服務平台收集企業訴求2307個,辦結2304個,辦結率達99.87%。

靶向施策精准發力。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學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不斷優化提升。聚焦企業反映的高頻問題,補齊短板弱項。迭代實施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首創登記注冊集成服務工作室,搭建“10+2”集成服務平台。在省內率先開展“証照批前指導”服務,企業一次性通過率達100%。創新開展“一站式”集成審批改革,為企業減負賦能﹔集成審批改革經驗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向全國推介,並入選2022年全國營商環境創新發展重點宣傳推廣案例。

完善機制夯實基礎。建立健全工作調度機制、協調對接機制、訴求辦理機制、投訴查處機制、跟蹤問效機制、評議結果運用機制。全市上下對營商環境工作重視程度、協調力度、調度頻率大幅提升。建立高位推進機制。市委常委會每月專題研究營商環境工作﹔市長辦公會每月初重點研究、調度解決涉及營商環境工作中的具體問題。落實落細聯系包保機制。建立市委常委聯系服務110家重點工業企業工作機制和市領導聯系幫扶停產半停產規上工業企業工作機制,各級領導干部“一對一”服務幫扶省重點項目企業,實現全市“四上”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重點外貿企業及省級重點建設項目聯系包保全覆蓋。

創優環境釋放活力。打造“免申即享”的政策環境。廣泛邀請企業家、商協會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務會議。優化整合碎片化、分散式產業政策,出台《淮北市產業扶持政策清單》。深入推進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惠及企業798家。打造“辦事不求人”的政務環境,高效推進“一件事一次辦”,以政務服務中心東遷為契機,持續深化“一網一門一次”改革,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持續推進“減証便民”,對市本級政務服務事項証明事項進行清理,証明事項壓減至194個。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依法從嚴從快打擊侵犯企業權益的犯罪。設置“民營企業服務崗”,暢通涉企案件立案“綠色通道”。

強化舉措齊抓共管。以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將營商環境工作納入市委黨校主體班次培訓內容、新入職公務員“必修課”,作為全市黨員干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解決問題的重要內容。建立獎懲措施,設立“營商環境紅黑榜”“駿馬獎”“蝸牛獎”。由市紀委監委牽頭,開展“清障行動”,強力推進專項治理,通報曝光和處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反面典型,見人見事、處理到人。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表現突出的,作為考評推優活動的重要內容。充分運用首批“營商環境體驗官”,暢通政府、企業、社會溝通渠道。強化輿論引導,利用市級主流媒體,宣傳解讀涉企政策、營商環境創新舉措、發布正面典型案例,營造“人人重視營商環境、人人都是營商環境、時時處處都講營商環境”的良好生態。(淮北市傳媒中心全媒體記者 鄒晨光)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