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長豐縣——

用好智能平台 減輕基層負擔(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4年02月1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7日   第 02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7日 第 02 版)

“填表格、做宣傳、查環境、解矛盾……前些年,白天忙工作,晚上熬夜寫總結,和村民們好好聊聊天的時間少。”春節前夕,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杜集鎮振興村黨支部書記許培專程登門拜訪了村裡的幾名空巢老人,拜年、送春聯、嘮家常,“現在情況好多了,表格少了、考核少了,能多入戶走訪,群眾高興,我們也能更好開展工作。”

2023年以來,長豐縣推動落實“減証明、減系統、減考核、減挂牌”的“四減”行動,為基層減負增能、鬆綁助力。全縣梳理村(社區)依法履職事項指導清單等5個清單內容,明確9項不應由村(社區)承擔工作事項指導清單及24項不應由村(社區)出具証明事項清單,明確鄉鎮(街道)對村(社區)隻有1項綜合性考核,各條線不再單獨開展考核。

不少線下工作也搬上了“雲端”。垃圾桶滿溢、流動攤點佔道經營……在長豐縣數字城管大廳,工作人員王茜茜正審核系統收到的實時照片。照片有網格員現場拍攝的,有設備智能抓拍的,還有群眾“隨手拍”上傳的。“如今不依靠人工巡查走訪,也能及時發現街頭巷尾的一些情況。將問題推送至相應職能部門后,還可以在平台上實時督辦。”王茜茜說。

數據通暢,系統精減,讓基層工作的效率更高、負擔更小。長豐縣打造“城鄉一體化社會治理智能平台”,持續優化完善“一網統管”機制,匯聚包括數字城管、善治長豐APP、12345熱線等在內的20多個渠道,在1922個網格中實現“受理(登記)—立案—派遣—處置—核查—結案”閉環流轉、工單全流程數字化監督,切實為基層減負增能,提升智治水平。

“以統計農村參保人員信息為例,以往需要網格員挨家挨戶上門詢問。群眾填好表格后,再逐級上報審核,費時費力。”長豐縣北城核心區綜合管理辦公室運行服務科科長鳳舒介紹,“現在各條塊實現了信息共享,誰家參保、誰家沒參保,一點鼠標就知道。”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長豐縣雙墩鎮黨委委員夏鬆認為,“用好智能平台,幫助基層干部精准梳理問題、流暢派單、及時反饋,基層干部的負擔輕了不少。”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