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淮北市古饒鎮發展特色產業工坊——

促增收的新路子(新春走基層)

韓俊杰
2024年01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8日 第 01 版)

走進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區古饒鎮草廟村,艾草“微工坊”映入眼帘,卷艾條、制作艾草包、填充艾草枕頭……工坊生產車間內一派忙碌景象。“工人都是本地人,我們努力幫助大家解決就業問題。”工坊負責人孫偉說。

草廟村種植艾草歷史悠久。幾年前,孫偉在草廟村等地建起艾草種植基地。去年,公司僅艾草就賣了8000多噸,實現營業收入1700余萬元。依托艾草發展起來的一個個“微工坊”,成為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來,為解決農村閑置勞動力增收渠道窄、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少等難題,古饒鎮按照閑置優先、就近便利等原則,因地制宜盤活村裡的廢棄廠房等集體建設用地,圍繞艾草種植加工、布鞋制作等產業,大力推進“一村一工坊”建設。

“艾草粉原材料有人送上門,做好了有人上門收,不耽誤照顧老人孩子,一個月還能掙不少錢呢!”村民秦秋芬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邊說邊干,手腳麻利。

古饒鎮黨委書記陳平生介紹,針對一些特殊群體,當地“微工坊”將原材料等送到村民家中,村民在家就能加工,“打通分發、加工、回收全流程,暢通‘微工坊’供需鏈和加工鏈。”

走進古饒鎮南園村“微工坊”,工坊負責人李維斌正帶領6名村民制作布鞋,“經過30多道工藝制作出的布鞋,吸汗、透氣,穿起來很舒服。工坊制作的傳統布鞋廣受歡迎、銷量很好。”

“採取‘非遺+文創+訂單’模式,群眾務農、就業、持家都不耽誤,還能把布鞋制作技藝更好地傳承下去。”李維斌說。

“通過實施黨建引領、村企合作、農戶參與發展模式,‘微工坊’成為帶動農戶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有效途徑。”烈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丁曉莉介紹,古饒鎮12個“微工坊”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就業崗位超1200個,人均年增收3.6萬元以上。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