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2023年合肥首屆應用場景創新大賽年終總決賽收官

2024年01月24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24日,2023年合肥首屆應用場景創新大賽年終總決賽在安徽創新高地——科大硅谷核心區合肥市中安創谷舉行。大賽由安徽省發改委以及合肥市戰新委指導,合肥市發改委會同科大硅谷服務平台公司以及合肥場景公司等單位共同舉辦。

近年來,國內多地陸續開始推進場景創新,將其作為培育新質生產力的新抓手。合肥市自2021年前瞻謀劃,2022年正式啟動場景創新工作,通過兩年時間工作實踐,圍繞打造“全域場景創新之城”,實施場景創新三年行動,實現“能力”與“機會”雙向奔赴、“技術”與“市場”雙向循環,逐步形成以場景驅動新技術推廣應用、帶動新業態衍生發展、加速新模式融合創新的“合肥模式”,在全國場景創新賽道中取得領先地位。2023年,合肥場景工作不斷深化探索、提質升級,通過成立全國首個場景創新推進處,組建全國首個城市級場景公司,聚力搭建起全國一流的全域場景促進平台,構建“3+N”場景工作體系。讓越來越多各類主體在合肥發現場景、對接場景、落地場景。僅2023年一年,即通過場景創新服務上千家創新企業,幫助億航智能、嬴徹科技等110余家創新企業深度梳理挖掘相關可開放場景,推動中科海納與江淮合作,實現全球首台鈉離子電車下線,場景創新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場景創新成果持續涌現。“合肥場景工作”被國家發改委列為經濟運行亮點、向全國宣傳推介,場景創新逐步成為合肥第二張城市名片!此次,應用場景創新大賽是合肥推深做實應用場景創新工作推出的又一重磅舉措。

此次大賽緊緊圍繞“全域場景 合創未來”主題,旨在以賽促創、以賽促新、以賽促育,鼓勵參賽者從不同角度、不同領域提出創新性的解決方案,打造新創意新模式的試驗場和新技術新產品的比武台,面向全國征集、挖掘更多具有技術創新性、示范帶動性和產業引領性的高價值應用場景。共設置雙碳綠色、城市治理、數字底座、智能制造、科技惠民、未來產業等六大主題賽道,吸引了近200家企業參賽,分別在蜀山、廬陽、瑤海、經開、包河、高新依次完賽,前期經過嚴格的選拔和激烈的競爭,累計19家企業從各自賽道脫穎而出、晉級年終總決賽。與包括葉聖、吳仲城、朱志國等在內近10位知名行業產業專家、場景專家、創投機構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形成具有推廣復制意義的高價值場景應用案解決方案,搭建更高效的場景應用落地、創新創業、招商引資、成果轉化的合作交流平台。

最終經過激烈的角逐,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芯智造技術有限公司、安徽雲璽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成功突圍,榮獲此次大賽10佳應用場景獎。

據悉本次大賽還設置了3個單項獎,最佳場景創意獎、最具應用價值獎、最具商業潛力獎,分別依據總決賽場景創新性、場景應用性、場景爆發性最高分來評選。大賽頒獎典禮將擇日隆重舉辦,屆時將現場揭曉3個單項獎的最終歸屬。

同時,此次大賽主辦方還表示,后續將為參賽項目提供產業孵化、場景對接和投資機會,發掘具有潛力的創新項目和優秀人才,推動新產品、新技術在各行業的廣泛應用和深度融合。(邢晨曦)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