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錨定農業強省目標 抓好“三農”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評論之五

2024年01月04日07:3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聚焦抓好“三農”工作,推動農業大省加快向農業強省邁進。安徽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三農”發展的良好態勢,也為安徽省經濟回升向好、動能持續增強提供了有力支撐,“壓艙石”作用不斷凸顯。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2023年,安徽省糧食產量、播種面積再創歷史新高,其中總產830.16億斤,較上年增產10.14億斤,連續7年站穩800億斤台階,為端穩“中國飯碗”貢獻安徽力量。糧食連年豐收,得益於重農抓糧的政治擔當和責任意識。

站在新起點上,安徽省通過提單產、穩面積、減損耗,全力打造“千億斤江淮糧倉”,讓江淮糧倉更具分量。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大糧食作物良種聯合攻關力度,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和管護力度,才能讓“千億斤江淮糧倉”建設有底氣、接“地氣”。除了“糧袋子”,“菜籃子”也要豐盈,這就要求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加強肉類、蔬菜、水果、水產等各類農產品有效供給,做好“土特產”大文章。

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是鄉村產業發展邁向高質量的必然要求。作為農業大省,安徽省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大有可為、必有可為、必須為之,這也是安徽建設高質高效農業強省的關鍵之舉。要下大力氣做好“糧頭食尾”“畜頭肉尾”“農頭工尾”增值大文章,全力打造全國“大糧倉、大肉庫、大廚房”,提高農業綜合效益。立足資源稟賦優勢和產業升級需要,推進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加快建設皖北綠色食品產業集群,大力發展徽派預制菜產業,讓產業興農的勢頭更加蓬勃。大力實施“秸稈變肉”暨肉牛振興計劃,加快推動肉牛產業從“百億”邁向“千億”,為推動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增添亮麗底色。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是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要學習運用“千萬工程”蘊含的發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進機制,從農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出發,找准鄉村振興的切入點,提高工作實效。

知不足而奮進,望遠山而前行。從浙江“千萬工程”到安徽“千村引領、萬村升級”工程,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服務的是鄉村全面振興,目標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要集中力量抓好首批200個精品示范村規劃建設,統籌推進800個以上省級中心村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實現鄉村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把農民增收擺在突出位置,強化聯農帶農、就業創業、政策扶持等農民增收舉措,拿出“一號工程”的力度,形成“一號工程”的聲勢,繪就安徽省鄉村振興新圖景。

江淮大地上,處處皆是耕耘地,人人唱響勤勞歌。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安徽省要錨定高質高效的農業強省目標,精准用力,勇當新時代深化農村改革的排頭兵、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主力軍、農業強國建設的先行省,在“三農”領域書寫濃墨重彩的新篇章。(本報評論員)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