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六個月胎兒腹腔積水 “宮內治療”足月后平安降生

2023年12月29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遺傳與產前診斷中心運用胎兒腹腔穿刺技術成功使一名尚在母親體內的患兒脫險,目前該患兒已順利降生,母子平安。此例手術為安醫大二附院開展的首例胎兒腹腔穿刺術,標志著該院產前診斷與胎兒醫學診療技術居於省內領先水平。

今年8月,來自桐城的陳女士輾轉來到安醫大二附院遺傳與產前診斷中心求助。此時陳女士已懷孕六個多月,在當地醫院例行產檢時發現“胎兒腹腔積液”,遂由當地醫生轉診至此。主任醫師周桂菊接診后,詳細詢問了孕周、病史等信息,綜合判斷分析后,為其運用羊膜穿刺技術進行了產前遺傳學診斷,結果顯示胎兒各項指標均無明顯異常。

兩周后,陳女士遵醫囑再次來到安醫大二附院復查。超聲檢查提示胎兒腹盆腔內有大量積液,雙側胸腔受壓上移。周桂菊分析胎兒患胎糞性腹膜炎可能,須進行手術治療。“隻有進行腹腔穿刺引流,才可緩解腹水對胎兒腹腔及胸腔重要臟器的壓迫,阻止水腫進展。取出的腹水還需要進一步化驗以明確病因。”周桂菊耐心細致地向患者解釋了手術的必要性和治療方案,在征得患者及家屬同意后,在陳女士孕28周時為其進行了胎兒腹腔穿刺抽吸放腹水術。術中抽吸出胎兒腹腔積液近200毫升,腹水送檢結果提示未見明顯病理異常,無需特殊處理。

術后兩周,陳女士在當地醫院復查超聲,胎兒腹腔積液明顯少量、胸腔形態恢復正常。此后,陳女士安心養胎,孕足月后於當地醫院順利誕下一名男嬰,母子平安。嬰兒出生三天超聲檢查提示腹腔內未見積液,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母兒血型不合、胎糞性腹膜炎、淋巴系統發育異常、巨細胞病毒感染、染色體異常等都可導致胎兒腹腔積液。未足月的胎兒腹腔積液可引發早產、死胎等,一旦發現應盡早干預治療。”安醫大二附院遺傳與產前診斷中心主任、主任醫師周桂菊指出,“發現胎兒腹腔積液,不建議盲目終止妊娠放棄胎兒,通過一系列的產前檢查、宮內干預及產后干預措施,一定比例的胎兒可健康發育至足月。”

周桂菊還提醒,孕產婦一定要進行規范的產前檢查和孕期保健,接受必要的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以監測胎兒發育情況。胎兒腹腔積水等異常可進行宮內干預治療,應避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史於傳 胡影)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