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年輕媽媽擺脫“水手”困擾 心胸外科專家揭秘“手汗症”

2023年12月0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29歲的石女士,是一位年輕的媽媽,有著穩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然而有一個毛病卻困擾了她二十多年。從小學開始,她就感覺自己的手腳出汗特別多,緊張的時候手汗嚴重到連東西都抓不住,她以為是自己緊張引起的,並沒有特別重視。然而這種情況近幾年有加重的趨勢,手機指紋無法解鎖,從來沒有辦法在單位指紋打卡。

經過網上查資料和多方打聽,石女士了解到手汗症可以進行胸腔鏡微創手術治療,便來到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心胸外科專家門診進行咨詢。經過反復的溝通和嚴謹的院前評估,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醫師姚鵬對石女士的病情做了進一步評估,考慮到石女士的雙手出汗程度已經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雙手掌心溫度不足34℃,姚鵬建議她住院手術治療。

石女士住院后進一步完善檢查,仔細評估並排除了手術和麻醉禁忌。11月15日,在手術室、麻醉科積極配合下,由姚鵬主刀為石女士開展了手術。手術過程順利,術中掌心溫度即刻上升了3℃以上。石女士麻醉蘇醒后當即感到手掌溫暖干燥,術后第一天,復查胸片無異常后,石女士便出院了。

姚鵬介紹,手汗症病因尚未完全明確,目前多認為與胸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關。根據嚴重程度可以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其中輕度表現為手掌略微潮濕,中度表現為手掌多汗形成水珠,重度表現為手掌多汗形成水滴。中重度患者影響生活可以考慮手術,主要的手術方式是通過胸腔鏡行雙側胸交感神經鏈切斷。目前有聯合節段切除和改良切除兩種方式,針對不同程度的手汗症患者術后進行代償性多汗的技術改良,該患者採用的是改良切除方式可以大大減少代償性多汗的問題。經過術后多次隨訪,患者的代償性多汗症狀輕微,符合術前預定的目標。(左磊)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