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列車廣播急尋醫,合肥一名醫生挺身而出

2023年12月07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有旅客突發疾病,如有醫護人員請到9號車廂。”12月6日上午10點10分,合肥開往淮北的列車G7776剛發車沒多久,坐在5號車廂的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安徽省針灸醫院)主任醫師、腦病四科主任周婷就聽到廣播尋醫的聲音。

聽到廣播后,周婷快速前往。“看到小姑娘疼得蹲在地下,四肢發冷,全身都是冷汗,疼得沒法說話。”周婷說,經過簡單查體和詢問病情,得知小姑娘21歲,5日晚,在合肥被診斷為“闌尾炎”,醫生建議手術,但小姑娘擔心沒有親人在身邊,還是決定回老家蕭縣進一步治療。

“不用怕,大家都在這裡幫你呢。”周婷一邊安撫小姑娘的情緒,讓她不要擔心,一邊通過按壓腿部闌尾穴輔助止痛,同時,積極與外科的同事進行聯系,初步判斷不排除有急性闌尾炎穿孔和感染性腹膜炎的可能。

情況緊急,時間就是生命,周婷當機立斷,通過患者手機與其家人取得了聯系,在告知病情及可能存在的風險后,協商決定讓其在蚌埠南站提前下車,聯系當地120並協助患者轉運。目前,患者正在蚌埠市三院順利完成手術,進行恢復性治療。

“當時廣播尋人的時候,其實心裡也有過猶豫和擔心,但事后想到自己有能力,在這種緊急的情況下幫助她,還是不后悔的。”周婷說,“希望更多的醫務人員在遇到突發情況的時候,多點勇氣、不要猶豫、主動站出來。”同時,周婷提醒,在遇到突發疾病時,要及時就醫,聽取醫生的建議,積極配合治療,防止疾病加重或造成更嚴重的后果。(王津淼)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