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桐城市:寫好“三篇文章”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11月29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桐城市教育系統上下緊扣行業特點,緊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全力做好“學、干、改”三篇文章,實現“知、信、行”有機統一。

做好培根鑄魂“學”的文章。緊扣主題教育要求,堅持把主題教育與“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教育根本問題深度融合,在教師黨員中大力倡導“教育家精神”的同時,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大家說”優秀宣講大賽和微視頻評比,開展“對標滬蘇浙,教育怎麼干?”“安慶教育名城”大討論等活動100余場次。深入開展青少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紅色文化教育等,開展“烈士紀念日主題讀書分享會”“聲傳經典,詠誦中華”主題經典誦讀比賽20余場次。桐城市中華職校結合老校長徐智明先生艱苦創業、奉獻大愛的先進事跡,建設“主題教育學習宣傳長廊”,在全體師生中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做好抬升標杆“干”的文章。對標新時期對教育的新要求以及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牢固樹立“隨時隨刻傾聽呼聲、回應期待”的理念,站在推動教育協調發展的“第一線”,深入走訪調研,及時召開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的教育重點工作推進會,傾聽各方聲音。針對公辦園學位不足、農村運動場地條件較差等民生關切點,今年以來,該市共投入1598余萬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3所,新增幼兒學位900個﹔將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的塑膠運動場地建設列為“暖民心行動”實事之一,籌措資金5752萬元,18所學校的新建高標准塑膠運動場地全面投入使用,有力改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的辦學條件。

做好清單銷號“改”的文章。該市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注重“學、干、改”一體貫通,通過“三問”研討交流和“四下基層”工作座談會等形式,征集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中的問題以及師生、家長反映強烈、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的意見建議,列出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時限,全面構建“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閉環機制。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強化基礎設施、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師德師風建設等問題清單共118項,探索建立“品牌聯創、發展共商,活動聯建、業務共推”的協同發展機制3項,真正做到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用結果說話,用成效交賬,讓人民群眾“歡聲”“笑臉”來評價問題解決的實際成效。

“下一步,我們將‘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秉持‘趕考者’意識,做好‘答卷人’工作,堅守初心使命,實干篤定前行,拿出百倍精神,盯緊主題教育目標,精准發力,努力推動桐城各級各類教育持續健康發展,切實增強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該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疏波說。(何立春)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