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中國科大附一院北區成功實施第一例ECMO治療

2023年11月29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上海六院安徽醫院、中國科大附一院北區急診醫學科收治一位因在務農時接觸大量霉變玉米、突發過敏性肺炎並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的患者,性命危在旦夕。皖滬兩地專家密切協作,急診重症醫學科(EICU)體外膜肺氧合(ECMO)團隊精准、快速實施靜脈-靜脈體外膜氧合(VV-ECMO)治療,使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轉危為安,目前患者已出院回家休養。這也是院區開診以來實施的第一例ECMO治療。

合影。

合影。王春艷供圖

10月15日下午,57歲的韋大哥因高熱、突發呼吸困難半天,被緊急送入當地醫院急診。胸部CT檢查提示肺部嚴重感染。當地醫院給韋大哥實施了緊急氣管插管,呼吸機支持通氣后,症狀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逐漸加重,氧合難以維持。韋大哥被緊急轉運至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位於中國科大附一院北區的上海六院安徽醫院急診醫學科進行搶救。

在常規機械通氣狀態下,韋大哥的血氧僅能維持在35%左右,呼吸頻率高達40余次,生命危在旦夕。正在科室值班的中國科大附一院EICU副主任醫師王春艷立即組織討論。

據家人介紹,韋大哥平日在家務農,發病前,正趕著給玉米脫粒。結合病史和影像學表現,治療組考慮韋大哥極有可能是短時間內大量接觸了霉變的玉米,導致過敏性肺炎,同時引發ARDS。

時間就是生命。臨床上,對呼吸衰竭常規治療無效、病情持續加重的患者,VV-ECMO治療是首選。雖然這是該院區開診以來實施的第一例ECMO治療,但團隊此前已經擁有上百例豐富的ECMO治療經驗以及完善的操作流程,大家都很有信心。

韋大哥病床前,急診ECMO醫護團隊配合默契,迅速在B超引導下評估血管、消毒鋪巾、穿刺置管……15分鐘后,成功上機!隨著氧和后的血液進入體內,韋大哥缺氧的症狀明顯改善,呼吸頻率下降,血氧飽和度上升,生命體征維持到了正常范圍。清醒后,韋大哥緊緊握住醫護人員的手:“感謝你們,讓我又活了一次!”

當地醫院的CT顯示韋大哥肺部已經出現嚴重病變,ECMO治療期間,由於需要俯臥位通氣,對護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EICU護理團隊每日為韋大哥俯臥位通氣至少10小時。韋大哥體重較重,團隊中最瘦的護士隻有80多斤,每次俯臥位翻身對護理團隊都是一次考驗,常常需要整個EICU一起通力協作才能完成。經過EICU醫護團隊的精准治療和精心護理,韋大哥的肺功能逐步得到恢復,ECMO運轉1周后成功撤機。目前,韋大哥已回當地繼續康復治療。

此次救治,充分展示了醫院北區急危重症患者的處置救治能力,也為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醫院國家級緊急救援基地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中國科大附一院EICU副主任醫師王春艷介紹,過敏性肺炎又稱為外源性過敏性肺泡炎,是由於反復吸入各種有機粉塵中的過敏原物質引起的異常免疫介導間質性肺病,會引起小氣道、肺泡和間質淋巴細胞炎症,常伴有肉芽腫形成。這類疾病在我國農村較為常見。流行情況因各地氣候、職業和環境接觸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一般50-60歲左右的中老年人患病率最高。該病常在吸入過敏原后4到12小時發病,突發干咳、胸悶、呼吸困難、發熱、寒戰、乏力等,雙肺出現濕啰音。輕症患者一般脫離接觸后幾天或者一周症狀消失。

如何防治過敏性肺炎?王春艷指出,預防過敏性肺炎最重要是脫離或者遠離過敏原,例如接觸生物性有機粉塵或特定的化學物質時,應佩戴口罩或過濾面罩。過敏性肺炎輕度急性發作時,離開過敏原后能夠自行緩解,不需要特殊治療。急性重症患者需要立即就醫,通過大劑量糖皮質激素、甚至ECMO輔助治療。(桂思奇 方萍)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