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完成安徽省首例角膜移植后鞏膜鏡驗配

2023年11月2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來自安徽利辛的小劉一直有個夢想,考取駕照,帶父母自駕旅行。然而,他的右眼因為圓錐角膜接受過角膜移植手術。手術后,視力矯正的效果一直不理想,拿駕照也成為奢望。多方打聽,得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眼科可以開展鞏膜鏡驗配治療,小劉決定試一試。在醫生的幫助下,借助鞏膜鏡這種專業訂制的“眼鏡”,小劉的矯正視力達到了1.0。

近日來醫院復查,小劉告訴他的主治醫生梁莉,自己已經拿到駕照,這次就是開車來醫院復診的,“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以后要開著車帶著家人走遍祖國的大江南北。”據悉,這也是安徽省首例角膜移植術后鞏膜鏡驗配。

兩年前,小劉因為右眼圓錐角膜導致視力逐漸下降,最終接受了角膜移植手術。

然而,由於術后角膜不規則散光,小劉的視力矯正效果一直不理想,即使佩戴框架眼鏡也無法有效改善,右眼視力隻有0.1,這給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困擾。小劉一直以來都夢想著能夠考取駕照,帶著家人自駕旅行,但礙於視力問題,始終無法如願。

為了尋求更好的矯正方法,小劉曾多次嘗試驗配硬性角膜接觸鏡(RGP),但移植后的角膜形狀與正常角膜存在較大差異,RGP鏡片因容易脫落而無法配戴。

今年9月,小劉來到了中國科大附一院眼科門診,眼科副主任醫師、國家一級驗光師梁莉在認真仔細檢查了他的眼部情況后,制定了通過佩戴鞏膜鏡改善視覺質量的治療方案。

眼部檢查。范家浩供圖

眼部檢查。范家浩供圖

“眼睛沒有了干澀和異物感,看東西也非常清楚!”第一次試戴,小劉立刻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樣的效果。眼科團隊通過多次調整,最終為小劉選訂了適合長期佩戴、安全性高的鏡片。經過檢測,小劉的戴鏡矯正視力可以達到1.0。

近日,小劉成功考取了駕照,在家人陪同下,自己開車來醫院復查視力了。

鞏膜鏡是什麼

梁莉介紹,鞏膜鏡是一種用於日間配戴的硬性透氣性接觸鏡。鏡片像橋梁一樣呈拱形,完全跨越角膜和角膜緣,著陸於鞏膜表面的結膜組織上。無論角膜多不規則,都可以通過鏡片下淚液和角膜黏合成新的規則光學界面,再補償屈光度數在鏡片前表面﹔同時持續濕潤眼表,緩解眼干症狀,帶來舒適體驗。

鞏膜鏡具有舒適程度高,光學矯正效果優於框架眼鏡等常規鏡片,對嚴重的眼表疾病可起到組織保護作用等優勢。

鞏膜鏡在國外臨床已經運用多年,今年6月,鞏膜鏡通過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審查,在國內成功上市。

鞏膜鏡適用於哪些人群

梁莉介紹,鞏膜鏡主要用於角膜不規則的患者。對於中重度圓錐角膜、角膜移植術后、外傷術后等不同疾病導致的角膜不規則散光患者,鞏膜鏡可以通過穩定的定位、淚液的填充,光學矯正不規則散光,改善視覺質量。對於中重度干眼症患者,由於不接觸角膜及刺激角膜神經,鞏膜鏡鏡片與角膜之間形成的水液層將眼表包裹於“濕房”保護下,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鞏膜鏡還可以適用於包括高度散光、近視和遠視在內的屈光不正。

“相對其他接觸鏡而言,鞏膜鏡的驗配耗時更長、流程更復雜,對醫生和視光師的驗配技術要求非常高。佩戴后,還要定期復查眼表情況,比如有沒有眼紅眼疼,觀察屈光度是否有改變,佩戴護理是否正確等。”梁莉表示,該項技術的成功運用,將為更多需要屈光矯正的患者提供非手術的選擇。(張慧慧 鄭昌成 溫躍春)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