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安徽著力創新農業經營方式,推動種植業結構調整

“江淮糧倉”動力足(打好奪取秋糧豐收這場硬仗)

本報記者 吳 焰 高雲才 徐 靖 李俊杰
2023年09月22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2日   第 02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2日 第 02 版)

稻田青青,一帶山田放水聲。

早上6點剛過,安徽省霍邱縣扈胡鎮新六裡村種糧大戶李華東就下田忙著灌水。“現在正是水稻生長關鍵時期,揚花、灌漿最不能缺的就是水。”李華東用手機打開閘口閥門,“入秋以來,光熱條件好,雨水又充沛,我種的1100多畝水稻分蘖多、長勢好。”

安徽是糧食主產省,也是糧食淨調出大省。“茬茬壓實、環環緊扣、一招不落,眼下全省6400多萬畝秋糧長勢良好,奪取秋糧豐收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汪學軍說,據農情調度,預計全年完成糧食播種面積10990萬畝,產量有望超820億斤。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穩面積、提單產、增效益,創新農業經營方式,推動種植業結構調整,安徽各地糧食生產動力澎湃,正向著全面建成“千億斤江淮糧倉”目標奮力邁進。

建良田、廣示范、強服務

夯實糧食產能基礎

站在豐樂河支流肖小河河堤上,農田一眼望不到邊。

“這個示范項目有5600多畝。以前這裡田塊高低不齊、大小不一,最小的僅0.2畝。”從“零碎”到“平川”,肥西縣豐樂鎮農辦副主任張健見証了變化: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通、溝相連,糧食產量明顯提升。

高標准農田建設、高產示范區創建多管齊下,小田變大田。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成高標准農田超6000萬畝。按照規劃,到2030年,安徽將完成6750萬畝高標准農田的建設目標,加快建設一批旱澇保收、穩產高產示范田。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

“豐兩優香1號”“樂優香絲1號”……霍邱縣扈胡鎮和平村,一塊種子試驗田裡有34個優質水稻品種。糧農自發來觀摩,自己“挑”來年要選種的品種。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局二級調研員吳志偉說:“專業化生產,就要把農技送到田間地頭。每個品種都是農業科技工作者的心血,他們把農業科技論文寫在大地上。”

和平村5000畝省級糧食生產指揮田裡,再生稻長勢喜人。安徽省農技總站高級農藝師孔令娟說:“通過選播良種、科學管理,今年平均畝產預計能達900公斤,每畝節本增效200元。”

據了解,“江淮糧倉”加快科技強農,今年全省選派科技特派員1萬人以上,實現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提升糧食單產。

今年,安徽在全省建設25個省市縣三級共建優質專用糧油指揮田和125個精耕細作示范點。積極開展綠色高產高效行動,突出產能提升最迫切、單產提升潛力最大的玉米和大豆,選擇基礎條件好、示范帶動性強的縣,建設21個糧油作物“噸糧田”“噸半糧”優勢區。

行走在“江淮糧倉”,處處感受到創新農業經營方式的熱潮涌動。推進規模化經營、專業化生產、社會化服務,糧農挑上“金扁擔”,糧食產能基礎越夯越實。

合作社、家庭農場在社會化服務中大顯身手。

在宿州市灰古鎮碾盤村,種糧大戶張練的50畝早熟玉米已經成熟,穿梭於田間的收割機正把一穗穗玉米棒收入“囊中”。田埂上,張練站在一旁,喜上眉梢。

張練年紀輕、腦筋活,種地之初就向當地的精鬆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購買了社會化服務。“買種、田管、收割……合作社全程負責。”張練說,通過托管,種子、肥料更便宜,每畝成本省下60多元。

安徽各地因地制宜,支持各類服務主體集中連片開展單環節、多環節、全程托管等服務,推動節本增效和農民增收。目前,安徽有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5.5萬個,服務面積2.44億畝次,帶動農戶超過450萬戶。

穩水稻、穩玉米、擴大豆

結構調整不斷優化

調整種植結構,向種植結構要糧食生產能力。

“一壟地,4排玉米,6排大豆,這樣的帶狀復合種植,我是經驗不足。多虧技術人員一直跟進指導,不然哪來這麼好的長勢?”宿州市埇橋區楊庄弘宇家庭農場負責人朱洪甫說。

“有搞頭!你看,光種玉米一畝收600公斤,今年這一畝地能收550公斤玉米、120公斤大豆,算大賬,一畝地能多掙600元。”

帶狀復合種植先選種。

在埇橋區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70個玉米品種、70個大豆品種、40種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品種組合正在進行實驗。“種子必須選好,玉米要找能密植、抗倒伏的,大豆要挑能密植、抗病強的。”埇橋區農科所副所長李永說。

接下來,是田管。

“從去年開始,我們搞了不少新種法,效果不錯,比如及時處理前茬、種肥同播、水肥管理。”埇橋區農技推廣中心主任程立軍說。

目前,埇橋區鎮兩級農業技術部門都下沉一線,街鎮包村,村組包戶,做到技術人員到戶、技術要領到人、技術措施到田,全區帶狀復合種植的面積超過8.9萬畝。據了解,今年“三秋”生產,安徽在皖北等主產區落實了110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一田雙收,提高了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玉米,擴大豆,今年安徽省財政統籌11億元用於支持糧食生產,安排2.5億元對300畝以上的種糧主體進行專項支持。在國家對帶狀復合種植每畝補貼150元的基礎上,省級財政每畝疊加補貼50元,還每畝補貼保費10元,並鼓勵市縣每畝各疊加補貼50元。

多打糧,打好糧,結構調整要向綠。

如何種好優質稻米?“江淮糧倉”突出綠色導向。

走進霍邱縣三流鄉雙塔村種糧大戶李德龍家,牆邊整齊地擺著一排排蝦籠。問到秋糧生產情況,老李笑著說:“俺流轉了300多畝稻田,今年風調雨順,稻子好,蝦也好。”

老李說:“俺種的優質稻預計畝產能到1300斤。綠色種養,稻田不投化肥農藥,病虫害少。剛收了18萬斤中稻,大頭在晚稻,正在灌漿呢!”

三流鄉水稻面積10.3萬畝,其中稻蝦田面積9.8萬畝,再生稻面積1.2萬畝左右。鄉裡積極探索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推行“無環溝繁養一體稻蝦綜合種養”模式,成了當地的“龍蝦第一鄉”。

截至8月底,安徽全省新增稻漁綜合種養面積84萬畝,總面積達到717萬畝。緊緊依托當地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推進結構調整,給“江淮糧倉”添了新動力。

穩預期、種好糧、賣好價

讓農民種糧有錢賺

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是加快建設“千億斤江淮糧倉”的一道必答題。

政策給力,穩定農民種糧預期。

“購置農機補貼30%,種糧還有補貼,這種糧呀,很踏實!”走進鳳陽縣小溪河鎮小崗村種糧大戶程夕兵家的稻田,沁人心脾的稻花香扑鼻而來。這些年,一系列強農惠農政策直達田間地頭,讓程夕兵勁頭越來越足。今年,他流轉了750多畝地,其中620畝種上了水稻,訂單早就落實了。

“土地確權頒証,推動經營權流轉,讓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吃上定心丸。”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說。

眼下,小崗村1.4萬畝秋糧長勢喜人,又將迎來糧食豐收。據鳳陽縣農技人員測產,預計全村秋糧總產量可達760萬公斤,其中,1萬畝水稻單產有望創歷史新高,總產量可達600萬公斤以上,優質專用品種達100%。

好糧食賣出好價格,糧農種糧心氣高。

“再生稻生長期短、成本低,最大特點是一稻兩收,省時省工,降低了種植成本。”站在田埂上,郎溪縣鐘橋街道金橋村村民岑六子跟記者算起了賬,“今年頭茬稻產量每畝1200多斤,二茬稻預估達400多斤,刨去插秧、除草、收割等成本,畝均可增收300元。”

話裡話外,聽得出岑六子對再生稻信心滿滿。鐘橋街道在確保雙季稻面積的基礎上,依托轄區種糧大戶、專業合作社,今年因地制宜推廣再生稻1450畝,預計增加收入40萬元。

富了腦袋才能富口袋,糧農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眼下,太湖縣40萬畝水稻陸續進入抽穗灌漿期。排水清溝、統防統治,太湖縣徐橋鎮橋東村種植大戶劉小保忙個不停。

“我流轉的850畝地中,500畝被選作安徽省精耕細作示范田,每畝至少提產100斤。”聯系好訂單生產,是劉小保很得意的事。今年通過訂單生產,水稻每斤高出6分錢,裡裡外外算下來,至少多掙10多萬元。

“我今年提前參加了農機收割減損培訓,也來當新農人!”鳳台縣丁集鎮考庄村糧農考傳書深有感觸。

有甜頭才會有干勁。近年來,安徽省全面推行“按圖索糧”和訂單化生產,發展優質專用糧,有效對接供需。今年秋糧結構中,優質專用稻佔比超過八成,為糧食增產、農民增收打下了堅實基礎。

江淮大地,“三秋”正忙。安徽各地干部群眾奮力扛起糧食安全責任,全力奪取秋糧豐收,為大國糧倉貢獻更多更優質“安徽糧”。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