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搭建開放合作平台

——寫在二〇二三世界制造業大會召開之際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3年09月21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第 13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第 13 版)

展覽面積8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超1000家,正式發布《2023安徽制造業發展報告》……金秋時節,巢湖之濱,再迎盛會。

9月20日,2023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濱湖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大會歷時5天,以“智造世界·創造美好”為主題,突出“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和市場化”,將舉辦包括開幕式暨主旨論壇在內的多項活動。

“豐富程度達歷屆之最。”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23世界制造業大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孫東海半個月前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今大會開幕,亮點紛呈: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央企現場展示70余件“大國重器”和關鍵材料﹔穩態強磁場、超導核聚變等大科學裝置集體亮相﹔依托5G、VR、元宇宙等新技術,線上線下呈現創新產品﹔舉辦高端裝備展、新能源汽車供應鏈展、人力資源賦能制造業展等專業展……

世界制造業大會始於2018年,永久會址落戶合肥。2019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致賀信,在更高起點和更高水平上錨定大會新方位。

近年來,安徽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戰略,聚焦“三地一區”戰略定位,不斷加快制造強省建設。

2022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9萬億元,其中,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4萬億元。

世界制造業大會不僅成為安徽展示先進制造業發展成就、展現制造企業先進技術和應用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成為促進制造業創新發展與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

影響力越來越大。前5屆大會先后邀請英國、韓國等作為主賓國,累計邀請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國政要及政府官員、500多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出席,嘉賓客商1.4萬多人次參會,共有2693家國內外企業集中展示制造業領域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1.06萬余件。

聯動性越來越強。發起成立中部地區、長三角國際商會聯盟,設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展區,共建G60科創走廊等。

帶動力越來越足。連續舉辦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僑企“六百”項目對接活動,累計集中簽約項目3021個,一批百億、千億級重大項目落地。

此外,安徽還大力推進“雙招雙引”力度,啟動“投資安徽行”系列活動,在北京舉辦“海客圓桌會”,聯合世界500強企業等共建產業投資開放合作的常態化交流對接平台,“人才安徽行”活動即將啟動。

把世界制造業大會打造成安徽對外開放最重要的窗口、平台和品牌——以此為契機,加快推進制造強省的建設目標,加快建設更加美好的安徽!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