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政在行動

滁州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最大機遇 打造先進光伏和儲能產業集群

2023年09月20日09:4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當前,滁州正處於厚積薄發、動能強勁、大有可為的上升期關鍵期。全市上下正認真貫徹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精神,從“六破六立”入手,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對標滬蘇浙、學習新經驗、追趕“優等生”,始終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最大機遇、最大勢能、最大紅利,主動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進去,推動思想大解放、環境大優化、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任務大落實,緊盯“新三樣”、壯大新動能,融入一體化、爭創新優勢,奮力在全省爭先進、在長三角創一流。

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滁州市廣大干部群眾大力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敢闖敢試、敢於做打破常規、領跑領先,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事,搶抓產業新風口,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搶灘布局光伏新能源產業新賽道,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為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先進光伏和儲能產業集群作出貢獻。

滁州市將做大做強先進光伏產業作為產業發展首位方向,光伏產業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從大到強,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產業規模持續壯大,中國光伏行業年度大會連續兩年在滁州召開。截至目前,全市落地和在談光伏產業重點項目120多個,總投資超3000億元,累計完成投資近千億元。2021年、2022年光伏產業產值分別為409億元、873億元,連續兩年增長超100%。今年1—7月份實現產值722億元,同比增長64%,全年產值力爭1500億元。目前,全市光伏玻璃、光伏組件、光伏電池片產能,分別佔全省產能的60%、50%、50%。此外,力神電池、國智新能源等一批投資超百億元的新型儲能產業項目正加快建設,弗迪電池、星恆電源(滁州)、利維能、昆宇新能源、天合儲能等多個龍頭動力和儲能電池項目投產,新能源電池等新型儲能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滁州爭當先進光伏產業全省第一城、動力電池產業全省第二城、新能源汽車產業全省第三城,其時已至,其勢已成。

揚資源之長 “無中生有”布局新產業

今年5月份,總投資約40億元的安徽南玻太陽能裝備用輕質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項目舉行四窯點火儀式。此次四窯點火儀式距離首線點火儀式僅僅一年時間。四窯的成功點火,標志著位於鳳陽縣鳳寧現代產業園的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為該集團最大的光伏玻璃生產基地正式建設完成。

時光倒回至2016年,作為國內光伏玻璃生產企業巨頭之一——福萊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落子鳳陽,成立安徽福萊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總投資200億元,這也是首個來鳳陽投資的光伏玻璃巨頭。“2022年,公司產值達74.54億元,今年產值預計突破百億元。項目全部建成后,將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光伏玻璃產業園之一。”該公司總經理潘榮觀說。

在鳳陽,像南玻、福萊特這樣的光伏玻璃頭部企業,還有亞瑪頓。3家企業總投資近300億元,擬建設光伏玻璃生產線31條,玻璃原片生產線超過150條。全部投產后,將年產光伏玻璃超千萬噸,大約可以滿足180GW光伏組件生產的玻璃需求。

探究光伏玻璃行業領軍企業紛紛布局鳳陽背后的原因,給出的答案都指向石英砂。而光伏玻璃原材料的八成則是石英砂,且石英砂的品質對於光伏玻璃的品質有著重要影響。

發展光伏產業,滁州有著“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底氣。鳳陽縣是著名的“石英之鄉”,豐富的石英砂資源覆蓋面積達80平方公裡,遠景儲量在100億噸以上,其中二氧化硅含量達99%以上,儲量、品位和開採價值均居全國首位。目前,該縣已構建以石英岩礦開採加工為源頭,光伏玻璃、日用玻璃、建材玻璃、硅化工競相發展的產業布局,建成全球最大光伏玻璃生產線、最大太陽能光伏玻璃窯爐。

在光伏產業鏈條上,光伏組件是其重要環節。而作為重要輔件的光伏玻璃,是光伏組件中不可替代的組成部分。天然稟賦的石英砂資源與光伏玻璃產業集群,對於光伏組件產業參與者們具有絕對的吸引力。

2018年1月,滁州市招引到的第一家光伏產業領軍企業——全球生產規模最大的單晶硅產品制造商隆基樂葉,在滁州投資建設年產13GW太陽能組件項目。當年底,項目產品下線,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產。

隆基項目的落地在滁州迅速引發龍頭“磁吸效應”,與隆基僅有一路之隔的廠家福斯特是全球光伏膠膜產能最大的生產廠家,其投資建設的光伏膠膜及光伏背板項目也在滁州開始應用。與此同時,作為光伏產業規模最大的邊框供貨商——永臻集團也於2020年在滁州投資建設了一座可年產18萬噸鋁邊框的現代化生產工廠。

至此,滁州追“光”逐“鏈”,搶佔光伏產業科技創新制高點,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夢想逐漸照進現實。

引龍頭之力 延鏈強鏈打造新集群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極具創新力的太陽能科技企業,多年位列全球組件出貨量冠軍。”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李端祥介紹,在滁一期項目於2019年11月7日簽約,12月29日正式開工,2020年5月28日正式投產,實現當季簽約、當季開工、半年投產,創造了大體量項目建設的最快速度。今年1至7月份,公司實現產值95.12億元、營收114.89億元。

位於來安縣的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高效太陽能電池研發制造的高新技術企業,是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的電池片供貨商之一。去年年初剛剛落戶滁州,從破土動工到投產僅用了140天,刷新了行業速度。二期今年1月份投產,總投資126億元。預計今年整年的銷售額在120億元以上。

處於太陽能光伏發電中游位置的滁州漢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對於產業集聚為企業發展帶來便利的感受尤為深刻。該公司綜管部經理呂書生說:“公司落地滁州發展,正是看中了滁州的產業鏈優勢,與我們企業相關的上下游企業不低於二三十家,很多都是頭部企業。與這些上下游企業合作,不僅能提高我們的合作效率,還能大大降低我們的倉儲和物流成本。”

滁州市搶抓機遇,變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將光伏產業列為八大新興產業的領軍產業,充分運用市場邏輯、資本力量和平台思維,實行“一套班子、一隻基金、一個協會、一個研發平台”模式,全力招引國內光伏產業頭部企業落戶。圍繞光伏產業鏈關鍵環節,精心編制光伏產業圖譜,擇優擇強引進產業鏈上下游及配套企業,聚力打造產業規模大、龍頭企業多、產業生態完善的光伏產業鏈條,通過規模化生產和完善供應配套,有效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管理成本和創新成本。如今在滁州,隔牆供應,已逐漸成為光伏產業的常態。

從2018年至今,滁州市已構建起硅片、電池片、組件、光伏玻璃、邊框、封裝膠膜、焊帶、背板等日趨完整的垂直一體化產業鏈條。截至目前,全市光伏制造規上企業45家。單體投資超百億元項目12個、超50億元項目20個,全球光伏20強企業有9家落戶滁州。

借機遇之勢 主動作為搶灘新賽道

隨著“雙碳”戰略實施,儲能電池正成為產業界的“必爭之地”,不少企業爭先涌入賽道。

滁州市一邊持續深耕光伏產業,一邊圍繞新能源電池強鏈補鏈,全力推進新能源電池產業集群“扎堆”發展。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電池產業鏈累計引進億元以上項目67個,其中已投產企業28家。今年上半年,完成產值50億元,同比增長55%﹔新開工項目20個,總投資752億元,完成投資125億元。

在天合儲能(滁州)有限公司,高大寬敞的現代化標准廠房映入眼帘。在萬級潔淨車間裡,經過3個車間21道工序,一組組嶄新的磷酸鐵鋰電芯不斷生產下線。據悉,項目年產24GWh儲能鋰電池,計劃總投資額約108億元,總用地面積約700畝。目前,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產,二期項目即將開工建設。

在位於全椒縣的滁州力神新能源電池項目基地,現場機械轟鳴,挖掘機、推土機來回穿梭,車間裡工人們正在調試生產設備,到處是一派熱火朝天、搶抓進度的繁忙景象。據介紹,全椒基地是力神集團投資建設的第一個產業基地,項目分三期進行,總投資超200億元,全部達產可實現年產48GWh鋰離子電池。目前,項目主體建設已經完工,進入設備聯調聯試階段,即將實現生產。

圍繞新能源電池產業鏈需求,滁州市在引進電池行業頭部企業的同時,積極引進一批配套企業延鏈、補鏈,全市引進正負極、電解液、隔膜、電池裝備等企業46家,產業鏈涵蓋鋰電池上游電極材料及輔材配套,中游電芯、電池包及pack,下游的充電樁、電池回收利用等。同時,成立八大產業鏈新能源電池子基金,支持項目招引和產業發展。著力提升產業鏈創新能力,支持新能源電池企業建強研發平台,現已建成省級以上研發平台6個,並引進南京大學設立天長新材料與能源技術研究中心。

從天合儲能到力神電池、國軒新能源,不斷增加的龍頭企業名單,滁州新能源電池產業實現“從無到有”的巨大跨越,也是新能源與新技術、新業態在皖東這片熱土上的高效融合。截至目前,全市鋰電池投產產能25.68GWh,在建產能55.5GWh,一批項目正在洽談過程中,新能源電池產業將成為全市產業新的增長極。

聚服務之利 全力以赴打造新高地

隆基樂葉2018年1月簽約、5月開工,2019年1月全面投產﹔晶科能源2019年11月簽約、12月開工,2020年5月產品下線﹔東方日升2020年7月簽約、11月開工,2021年5月首塊組件下線……從簽約到開工再到投產、量產,光伏企業在滁州發展的過程中,總是會出現一個詞——“滁州速度”。

“滁州速度”的背后是該市牢固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營商環境就是競爭力”意識,堅持一切為了企業、為了企業一切,全維度的服務意識、全鏈條的服務理念、全流程的服務質量、全方位的服務措施,持續擦亮“亭滿意”營商環境服務品牌,收獲的是企業家為滁州這片越來越優的投資沃土點贊。

光伏企業用電要求高,哪怕停電一秒,“復機”帶來的損失就達百萬元以上。“當我們遇到棘手問題,園區總能第一時間了解並且快速解決。”福斯特(滁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偉介紹,“滁州經開區管委會協同當地供電部門多次解決了企業的供電問題,避免了巨大損失”。

如何實現“項目既要招得來,更要留得住長得大”,滁州有著自己的“一招鮮”。該市秉承“親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堅持“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組建市產業鏈工作專班和產業鏈黨委,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產業鏈鏈長和產業鏈黨委第一書記。定期召開產業鏈工作推進會、企業家早餐會和產業鏈黨委會議等,研究解決項目簽約、開工、投產、運營等各環節問題,推動全市光伏等八大產業鏈健康快速發展。

為扶持光伏產業科技創新,滁州市在設立實驗室、創新中心、培養引進人才、技術攻關、先進技術成果轉化、購買科技設備、高新技術認定等方面均給予獎勵或補助。同時,加快布局光伏產業科技創新平台步伐,強化關鍵技術迭代突破,推進光伏重點企業與高校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產業、資金、人才“四鏈”深度融合,加快貝克勒爾光伏研究院、高效光伏電池產業研究中心、中國光伏材料創新應用研究中心、滁州經開區光伏測試中心等研發機構建設,建成安徽省石英砂純化和光伏玻璃工程研究中心等光伏產業創新研發平台12個﹔隆基太陽能單晶perc電池、異質結電池轉換效率分別達24.06%、26.81%,東方日升超大尺寸組件功率超700W,均為世界最高紀錄。

該市建立產業鏈金融服務“1+1+2+N”機制,創新“主辦行+鏈主企業+鏈屬企業”的“一鏈一行多企”批量化對接模式,讓新能源企業發展后勁動能充足。截至今年上半年,該市各級銀行機構累計向光伏企業授信208億元、36家企業獲貸83億元。在此基礎上,該市還組建總規模100億元的國調戰新基金和15億元的皖能碳中和產業並購基金,為新能源企業備足“金融活水”。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不但贏得了客商青睞,也堅定了他們在滁發展的信心。隆基等企業不僅紛紛追加投資,產值和營收也逐年攀升,並帶動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滁州,做強光伏產業鏈,助推滁州經濟高質量發展。

時光奔涌不歇,奮斗馳而不息。滁州市正圍繞已有的產業基礎,更高效率推進光伏產業“雙招雙引”、平台建設、精准幫扶、黨建聚鏈等重點工作,發展全鏈條光伏產業。力爭到2025年,全市光伏電池產能達100GW、光伏組件產能達150GW、光伏玻璃產能達800萬噸,光伏產業產值達3000億元。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