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大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

2023年09月2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安徽省自然資源廳公示了首批省級綠色礦山遴選名單,全省共有41家礦山入選,其中宣城市小葛村礦區水泥灰岩礦等14家礦山入選,入選數量佔全省總數超三成,全省第一。加上已經創成的國家級綠色礦山,宣城市省級及以上綠色礦山數量已經佔到全市生產礦山總數的三分之一,綠色發展已成為宣城市礦業發展的“風向標”。

組織為納入國家級綠色礦山名錄的礦山授牌。為安徽廣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廣德市青嶺石灰石礦區趙山石灰石礦等國家級綠色礦山授牌,鼓勵創成企業穩住好勢頭、鞏固好成果,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再接再厲、保持投入,帶動縣域內礦山企業積極爭創國家、省綠色礦山。

國家級綠色礦山廣德市青嶺石灰石礦區趙山石灰石礦。李國榮供圖

國家級綠色礦山廣德市青嶺石灰石礦區趙山石灰石礦。李國榮供圖

持續推動礦山“邊開採邊治理”工作。按照國家和省級綠色礦山建設標准和要求,要求各礦山企業結合自身實際,編制“邊開採邊治理”方案,督促嚴格按方案設計開展治理工作。嚴格對照礦山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要求,開展礦山生態修復調度及督查檢查,推動按時完成修復治理任務。

在礦業權審批環節,落實綠色礦山建設要求。在資源配置、採礦登記延續審批中,進一步明確標准,優先向綠色礦山傾斜,支持企業積極建設綠色礦山。對持証礦山邊開採邊治理、礦山生態修復工作實施好的延長延續登記時間,同等情況下優先資源配置。對礦容礦貌差、生態修復工作不到位的礦山,在採礦權延續時縮短延續期限,並責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礦山,依法依規暫停其延續申請的辦理,從而引導礦山企業提高認識,加強生態修復力度。

要求新建礦山必須全部按照綠色礦山標准開展建設。在採礦權公開出讓公告和採礦權出讓合同中均明確綠色礦山建設要求,在採礦權投放階段即督促礦山企業同步開展綠色礦山建設工作。

下一步,宣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將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貫穿於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全過程,謀劃開展市級綠色礦山創建工作,逐漸形成國家、省、市、“三級共建”的格局,實現宣城市礦業綠色發展新局面。(李國榮)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