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六安開展“背包式”巡察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3年08月29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9日   第 07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9日 第 07 版)

農村垃圾桶擺放距離遠,村民使用不方便﹔山區道路尚未實現“戶戶通”﹔村民郎傳虎大病初愈,需享受低保政策支持……不久前,上門走訪群眾回到村黨群服務中心的楊緒春與同組工作人員碰頭后,對收集到的問題及時歸類。“有些可以立行立改,也有需要后期通過申報項目來解決,其中群眾要求修路的願望比較強烈。”楊緒春說。

楊緒春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委巡察辦第二巡察組組長,巡察組一行6人進駐桃嶺鄉趙院村。桌子上,村裡的各種材料整齊擺放在一起,兩個印有“金寨縣‘背包式’巡察”字樣的雙肩包格外醒目,隨組帶來的筆記本電腦、小型打印機、攝像機等辦公用品一應俱全。

六安市地處大別山腹地,山路崎嶇,群眾居住分散,一度給巡察工作帶來不便。“常規巡察一般隻覆蓋到縣直部門和鄉鎮一級,而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基層站所、窗口單位、醫院、學校,則存在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的問題。”六安市紀委常委、市委巡察辦主任徐士武說。對此,金寨縣委巡察辦主任付耀深有感觸:“2019年以前,我們對某縣直部門開展常規巡察,沒有發現問題。而‘背包式’巡察下沉該縣直部門某執法中隊,查明涉‘亂收費’問題30人,上繳違紀款7萬余元。”

“黨組織建到哪裡,巡察就跟進到哪裡。”2019年3月,六安市在全市開展以“拎包即走、開包即巡、收包即改”為內容的“背包式”巡察。巡察組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入戶走訪、開板凳會等方式,把監督送到群眾身邊。在一些偏遠鄉村,巡察組直接在群眾家裡住宿,以每天150至200元的費用補貼給群眾。

見面會代替動員會,以走訪檢查、與群眾談心談話為主,以材料審查、與干部談話為輔,“背包式”巡察力求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一手資料、發現突出問題。

“背包式”巡察及時移交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推進紀巡聯動、巡查結合,並督促公開查處結果,強化震懾作用。截至目前,巡察工作全面覆蓋基層619個黨組織,發現問題6988個,移交問題線索261條,立案審查113人,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升了基層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