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今年前5月,產量超25萬輛,位居全國第四

安徽著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田先進 人民網記者 陳 浩
2023年06月26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6日   第 10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6日 第 10 版)

核心閱讀

近年來,安徽聚焦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推動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瞄准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應用、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回收利用體系建設等方面,發力后市場領域﹔引導各地市發揮自身優勢,共同下好產業發展“一盤棋”,力爭全省汽車產業盡快邁上萬億元級新台階。

6月24日,安徽省蕪湖市的暢聊早餐會上,既有奇瑞、比亞迪、江淮等整車廠的負責人,也有伯特利、開思等供應鏈企業、后市場企業的負責人,各方共議如何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建設。

3天前,6月2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用一天的時間,與全省汽車制造企業、零部件生產企業以及相關研發機構、省市縣主要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共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提出,要增強加快建設新能源汽車強省的緊迫感使命感,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進一步提速,全產業鏈布局進一步夯實,國際化步伐進一步加快,集群化效應進一步彰顯,在全省上下奮力營造促進汽車產業發展的良好氛圍,推動全省汽車產業盡快邁上萬億元級新台階。

延鏈補鏈強鏈,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把安徽汽車產業發展好,關鍵在於發展新能源汽車,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建設創新、智造、服務、人才、文化、資本、開放7個生態。這是安徽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新舉措。

向“新”而行,安徽底氣何在?

“今年1—5月,全省新能源汽車產量超25萬輛,位居全國第四,位次較去年全年前進3位。”安徽省經信廳汽車工業處處長馬翠兵介紹,安徽集聚了奇瑞、蔚來、大眾、比亞迪、江淮、長安、漢馬7家整車制造企業,擁有規上零部件生產企業1100多家,其中不乏國軒高科、巨一科技等掌握電池、電機、電控等核心技術的零部件企業。

汽車產業是安徽的優勢產業、支柱產業。近年來,安徽把“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列入全省大力發展的十大新興產業。記者了解到,為打造好集群、建設好生態,延鏈補鏈強鏈,安徽高位推進,組建由省委書記、省長擔任“雙組長”的省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並建立省領導包保整車生產企業機制﹔同時,印發指導意見,謀劃了全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總施工圖”。

作為安徽本地汽車企業,奇瑞汽車近期舉措不斷。

“在純電領域,我們剛剛發布面向高端市場的系列車型,推出首個新能源專屬品牌。”奇瑞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章紅玉透露,預計到2025年,奇瑞的新能源汽車產能佔比將達50%。

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也持續發力。

前不久,國軒高科發布自主研發的磷酸錳鐵鋰電池包,實現了無三元(NCM)情況下續航1000公裡。

“科技創新,是支撐新能源汽車及配套產業發展的基礎。”國軒高科董事長李縝介紹,企業分布全球的6000多名研發人員,研發出了覆蓋動力電池方方面面的數千項專利技術,支撐著公司的快速發展。

行動起來的還有地方政府。

汽車零部件是寧國市的支柱產業。“目前,全市共有規上汽車零部件企業93家,年產值240億元,其中1/5來自新能源汽車相關產業。”寧國市經信局黨組成員徐正熙表示,寧國將通過扶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促進產業提質增效,引導產業高效聚集,推動汽車零部件企業向“新”而行。

發力后市場,做大新能源汽車市場“蛋糕”

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安徽推動“整車、零部件、后市場”同頻共振。尤其是在以往容易被忽略卻至關重要的后市場領域,安徽鉚足了勁。

當下,安徽正從7個方面發力,做好產業后半篇文章——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應用、加快建設充換電基礎設施、積極參與建設標准體系、建設回收利用體系、提升汽車展銷影響力、營造汽車文化生態、推動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其中,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應用關乎做大市場“蛋糕”。

“2022年,蕪湖市黨政事業單位更新的車輛中,近一半是新能源汽車。”蕪湖市經信局二級調研員汪自強說,今年蕪湖將進一步在公共領域推廣新能源汽車。

蕪湖的做法,是安徽推動公共領域用車電動化的縮影。據了解,為做大市場“蛋糕”,安徽還將通過發放消費券等方式,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

在新能源汽車后市場領域,充換電設施的建設,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一環。

“作為省級國有能源投資平台,在全省充換電基礎設施‘一張網’建設中,我們打主力、當先鋒。”安徽省能源集團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已全面啟動市、縣、鄉三級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2024年將完成75%的覆蓋任務,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覆蓋。

下好“一盤棋”,全方位謀劃產業發展格局

錨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越來越多要素向安徽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

以人才為例,安徽高校正通過增設相關專業、完善培養方案,增加產業人才供給。目前,14所省內高校設置相關本科專業173個,培養規模達1萬余人﹔42所高職院校設置相關專業124個,每年培養專業人才近萬人。

資金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支撐。近期,安徽省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主題基金啟動運營,總規模180億元。與此同時,安徽省財政將通過連續5年大體量的財政資金投入,全力支持全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在安徽,發展新能源汽車不僅是汽車大省邁向汽車強省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皖北振興的重要路徑。安徽明確提出:把發展汽車產業尤其是零部件產業,作為支持皖北振興的重要手段。

蚌埠市懷遠縣是傳統的農業大縣。近年來,得益於汽車零部件產業,當地工業經濟發展勢頭良好。

“2022年至今,全縣共洽談並簽約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8個,協議總投資37.8億元。目前,企業產品已廣泛應用於摩托車、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懷遠縣經信局局長鄒曉磊說。

當前,建設新能源汽車強省,安徽各地市發揮自身優勢,共同下好產業發展“一盤棋”,全方位謀劃產業發展格局——

合肥、蕪湖“雙核”驅動,其他城市多點聯動的格局已經形成。安徽明確:支持合肥建設新能源汽車發展引領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之都和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創新高地﹔支持蕪湖建設自主品牌集聚區,打造全國最大的乘用車出口基地、全國領先的新能源專用車生產基地、全國領先的動力電池生產基地。

“力爭到2025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進展﹔到2027年,成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智車強省’。”安徽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