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經濟

徽商期貨用期貨力量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4月14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多年來,徽商期貨一直把鄉村振興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議事議程,多次召開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會議,制定助力鄉村振興工作計劃,將助力鄉村建設工作納入公司各部門、分子公司考核指標中。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道路上越走越堅定,越走越遠。

“套餐式”培訓,為農企“加油充電”

“有一家農作物種植家庭農場已經參與了5場培訓,”徽商期貨研究所劉老師回憶道,“這家農場員工大多是高中或者專科畢業,剛開始對於金融知識的理解還是相對吃力。”

針對這種情況,研究所劉老師與農場負責人多次溝通,制定培訓課程,開展循序漸進的知識培訓。

“從最基本的期貨知識、衍生品知識、結合農場種植的大豆玉米開展基本面知識培訓,現在已經進行一些簡單的期權培訓了。”劉老師介紹,“希望我們的培訓可以將有需要的企業和個人‘扶上馬,送一程’,切實解決他們在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難題。”

2017年以來,徽商期貨通過線上、線下共開展71場期貨專業知識培訓,培訓2131人次,其中涉及干部、企業負責人及專業技術人員2025人次,為鄉村振興內生發展注入金融動力。

急人所急,為養殖戶“對症下藥”

“今年臨洮縣的生豬價格波動加劇,農戶對生豬養殖信心不足。”經營管理部張經理滿懷擔憂。

臨洮縣是2019年脫貧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生豬養殖產業在當地農戶的脫貧致富道路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為增強臨洮縣生豬養殖業信心,徽商期貨聯合華農財產保險公司在臨洮縣開展生豬“保險+期貨”項目,最終賠付率高達188%,成功為生豬養殖戶提供千萬元價格風險保障。

“剛接到通知,今年我一共收到賠付38萬多塊錢!”臨洮縣的養豬農戶何大哥心裡樂開了花,“真的沒想到能賠這麼多,國家政策好了,我們的養豬積極性更高了,生活也更有盼頭了。”

2023年初,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支農作用,優化‘保險+期貨’”。作為金融支持農業農村的重要創新工具,這一業務模式已連續8年被提及。

作為國有期貨公司,自2016年以來,徽商期貨共計開展74個“保險+期貨”項目,涉及玉米、橡膠、生豬、豬飼料、雞蛋等13個品種,累計保險保障金額9.74億元,實現賠付2888.95萬元,覆蓋農戶、專業合作社、涉農企業近7.23萬戶,為鄉村振興地區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保駕護航。

“雪中送炭”,為農企“排憂解難”

“今年合作社的豆筋還有大量庫存,希望你們能幫忙買一些。”黨群工作部聞經理在2022年8月接到了桐柏縣一家合作社的電話。

聞經理耐心傾聽,確認合作社產品庫存,第一時間上報公司討論,最終決定採購510份豆筋作為工會福利向公司員工發放,同時通過公司官網加大對合作社豆筋的展示和宣傳推介,吸引更多的客戶購買,解決合作社庫存難題。

徽商期貨消費助農不僅僅體現在公司集中採購,今年還開創了自主採購、“直播助農”新模式。

“今年我們首次將直播與消費助農相結合,擴大了對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的消費需求。”經營管理部儲經理說,“直播活動不僅僅能讓消費者直觀地了解產品,更能提高產品銷量。”

近年來,徽商期貨收到脫貧地區送來的一封封感謝信和榮譽証書,這些是徽商期貨助推鄉村振興最好的“答卷”。今后,徽商期貨將繼續發揮專業優勢,堅持以“保險+期貨”為抓手,配合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積極投身於鄉村振興工作中。(孫慧)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