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省蚌埠市打造“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

家門口就業 廠區旁用工(新視點)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3年04月14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第 19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第 19 版)

“沒想到,‘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真的幫我實現了家門口上班的願望。”收到錄用通知,安徽省蚌埠市建華社區東方明珠小區的居民師懷紅高興地說。

48歲的師懷紅之前在一家超市做理貨員,由於離家較遠,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門。“路上車輛特別多,我騎電動車就更慢了,也擔心安全。”師懷紅思來想去,辭去了這個工作,一心想著就近再就業。

不久后,社區工作人員汪晨妍在網格群裡發布了“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的信息,個人隻要掃碼注冊信息,平台就能自動匹配3公裡范圍內的就業崗位。師懷紅動了心,注冊后,很快收到小區物業公司的面試通知,成功入職。“這下如願了,上班再也不擔心路遠。”師懷紅笑著說,自己在物業公司做會計,對這份工作十分滿意。

如今,蚌埠市著力打造的“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已全面覆蓋全市220個社區,不僅服務了廣大求職者,也便利了企業招工用人。

華運超市是當地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由於人員流動性大,企業常常面臨用工短缺的情況。今年以來,通過“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華運超市成功招聘100余名員工,特別是面點師等一些技術崗位人員得以補充,解了企業燃眉之急。不僅如此,蚌山區人社局還專門派出“人社服務專員”,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難題,及時兌現穩崗補貼等政策。“今年我們打算新開幾家門店,計劃持續在平台發布用工需求。”超市人力資源部部長周克難說。

為加強“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普及應用,當地將這一平台與創業雲平台、羚羊工業互聯網和安徽省統一服務平台對接,全方位拓展匯集各類就業供需數據,豐富線上服務。同時,社區工作人員通過上門排查,引導有求職需求的勞動者在平台發布個人信息和求職意願,並推動轄區符合條件的經營實體入駐平台。

依托“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蚌埠市建立健全服務企業用工長效機制,為重點企業提供“一企一策”個性化用工招工服務。除向重點企業派出“人社服務專員”外,蚌埠市人社部門還建立返鄉務工人員和企業供需“兩個清單”,累計推送發布崗位信息484萬條,並開通“就業直通車”,累計向園區、企業輸送人員1.7萬人次。

幾年前,安徽帝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戶蚌埠,企業用工需求量較大。“春節過后,員工缺口一度超過500人,通過線上平台發布信息、線下舉行招聘會等措施,招聘工作圓滿完成。”公司副總經理趙穎介紹,企業所在地靠近禹會區秦集鎮,不少員工就是鎮上居民。

蚌埠市有不少高校,“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在大學生就業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對在平台登記的高校畢業生,蚌埠市人社部門提供“一對一”精准就業服務,通過引導優質中小企業申報見習基地、提供見習崗位和其他公益性崗位等辦法,推動畢業生就近就業。

“‘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以社區服務為載體,擴大社區就業崗位供給,既幫助社區困難群體實現家門口就業,也將更多優質人才留在了本地。”蚌埠市人社局局長袁成文說。截至目前,“三公裡”就業圈服務平台有效個人注冊用戶達到30萬人,有效企業注冊用戶達4.75萬戶,累計已有9000多人通過平台成功實現就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吳西露、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