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淮北市成立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

2023年04月0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4月4日,安徽省淮北市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授旗儀式在相山區烈士陵園舉行,組織志願者就近管護烈士紀念設施,發掘宣揚英烈故事,弘揚紅色文化。

上午10時,在陵園的紀念碑前,來自淮北市文明辦、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縣(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功臣模范、市縣兩級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以及武裝部和群眾代表整齊列隊。

淮北市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授旗儀式。李寶供圖

淮北市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授旗儀式。李寶供圖

據了解,該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級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並在零散烈士墓遷移過程中,關心關愛烈士親屬,做到“勸遷時既講政策又談感情、遷移時既有儀式又有崇敬、遷移后既有祭掃又有服務”。同時對無親屬的烈士墓,採取邊遷邊為烈士尋親的方式,從走訪周邊群眾、村干部深度了解情況,收集烈士基本情況,逐一建檔立卡,開通“烈士尋親咨詢熱線”。組建淮北市烈士尋訪尋親專班,尋找無親友祭掃、資料缺失的烈士墓,在烈士的出生地、生前戰斗地、犧牲地等獲取信息,把碎片化的資料整理成冊為烈士尋親打好基礎。近三年來,全市已完成零散烈士墓遷移616處,幫烈士尋親49人。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時代的先鋒﹔烈士紀念設施是黨領導人民革命的歷史遺存、精神財富。”淮北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楊石磊表示,成立這支隊伍就是要對烈士紀念設施採取網格化就近管護,賡續紅色血脈,繼承發揚光榮革命傳統,動員、吸納社會各界更多人加入到學習英烈精神、守護英烈忠魂、關心關愛烈屬的隊伍中。

“守護烈士是每一代人的義務和責任,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我們現在美好的生活。”一等功臣、烈山區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隊長趙輝接過隊旗激動地說,“曾經我險些犧牲在邊防線上,深知烈士的奉獻精神,如今,作為守護者,我要把烈士守護好,把英烈的事跡傳頌下去。”

烈士紀念設施鐫刻著紅色記憶,是革命歷史鮮明的見証,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以便於人民群眾瞻仰、祭奠,讓更多人了解英烈事跡,激揚奮進力量。

從一個專班到一支隊伍,從退役軍人到功臣模范,從退役軍人工作者到各界志願者,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他們建立了市大隊、縣分隊、鎮中隊、村小隊的四級守護英烈志願服務隊伍。(李寶 肖揚)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