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院士專家企業行:走進人工智能,暢想科技未來

2022年09月24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4日電(周坤) 說到人工智能,你會想到什麼?機器人、自動駕駛、智能音響……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工智能有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在多個場景加速落地應用。

9月21日下午,在2022合肥科技創新日系列活動之院士專家企業行活動中,合肥工業大學吳信東院士來到安徽中科昊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簡稱,中科昊音)、安徽省軟件評測中心進行考察指導,走進合肥人工智能產業鏈企業一線,謀劃推動產業鏈能級提升。

過去的工廠車間裡,總有一個“老師傅”,他們隻要一聽聲音,就能辨別機器好壞。但是經驗再豐富,准確率也很難達到100%,產品質量會受檢測人員水平的影響。

吳信東院士考察中科昊音。人民網 周坤攝

而如今,生產線上不再用人工“辨音”,AI系統就能辨別出設備“異音”,擔負起了產品質檢的重任。在中科昊音,該公司研發的智能AI聲紋,已經實現在電力設備聲紋在線狀態監控、公安禁毒、航空疲勞聲紋監測等應用相繼落地。

“如今,中科昊音將聲紋應用場景從‘人’拓展到‘物’,從‘生物身份識別’延展到‘工業故障識別’。”中科昊音副總經理徐泉稱,基於Cmfmc3.0技術的電話信道聲紋識別准確率達到99.94%以上。

在看到智能AI聲紋后,吳信東表示,該技術可以廣泛應用於電力、能源、化工、鋼鐵、等眾多工業行業應用場景,且部署便捷,可復制性很強。

“由此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已經越來越深入越廣泛地應用於工業行業。它將促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吳信東說。

吳信東院士考察安徽省軟件評測中心。人民網 周坤攝

在人工智能飛速發展過程中,軟件產品公司不斷推出針對零售和企業客戶的新產品和新應用程序。而這些軟件產品經過嚴格的內部測試,然后才能正式投入商業使用。

活動當天,吳信東來到安徽省軟件評測中心,在這裡,通過系統評測提升中小企業軟件質量和系統安全。與此同時,這裡還提供第三方軟件評測服務、信息安全檢測服務、軟件服務外包、軟件全流程質量保証培訓等多方位多層次的專業軟件評測服務。

吳信東認為,加快推動安徽省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就離不開高質量的軟件評測服務。並且隨著該中心的服務,逐步覆蓋政務服務、醫療健康、交通行業等行業,能夠為人工智能發展提供更好的安全防護服務體系。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