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8月安徽全省工業生產恢復加快

裝備制造業增速升幅大、貢獻提升

2022年09月23日07:35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9月21日,記者從安徽省統計局獲悉,通過加密加大經濟運行調度,落實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等,全省工業生產呈現生產提速、新動能增強、結構優化、位次提升的向好態勢。8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3%,增幅比7月份高3.3個百分點,比全國高3.1個百分點。

汽車業增加值

增幅升至34.4%

今年8月,全省生產提速3個多百分點、速度位次提升。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3%,增幅比7月份高3.3個百分點,比全國高3.1個百分點。在8月份增速的拉動下,1-8月增長5.6%,高於1-7月0.3個百分點。

8月份,在行業增長面上擴大近15個百分點。全省41個大類行業中有26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增長面為63.4%、比7月份擴大14.6個百分點。汽車、電子信息、家電、酒及飲料業、通用設備、鋼鐵、橡膠和塑料制品7個行業生產恢復對全部工業增長的貢獻居前,合計上拉全部工業增幅5.3個百分點。

汽車業增加值增幅由上月的18.5%升至34.4%,上拉全部工業增幅1.6個百分點﹔電子信息業增加值增幅由上月的5.6%升至14.6%,上拉全部工業增幅1.3個百分點﹔家電業增加值增幅由上月的15%升至17.8%,上拉全部工業增幅1.4個百分點。

高技術制造業

增加值增長13.9%

數據分析,全省8月份結構呈現優化,突出表現為裝備制造業增速升幅大、貢獻提升,8月份增加值增長16.6%,增幅比上月高7.8個百分點、升幅比全部工業高4.5個百分點,對全部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由上月的72.0%提高到73.9%。金屬制品業增長13.9%、比上月提高9.2個百分點、貢獻率由上月的4.1%提高至6.8%,專用設備制造業由上月下降3.4%轉為增長0.7%。

在新動能領域也持續增強,前8月,全省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50戶,比去年同期增加382戶,8月份新增企業增加值增長1.7倍,拉動全部工業增幅2.8個百分點、比7月份擴大0.6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3.9%,比上月提高8.6個百分點,貢獻率由上月的17.8%提高至25.2%。

此外,大中型企業生產穩中加快,8月份增加值增長8.6%,比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比全部工業快1.3個百分點。2021年產值前100位的企業,8月份產值合計增長13%,比全部工業產值增幅高4.2個百分點,為全部工業增長貢獻37.3%。(記者 王峰)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