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合肥蜀山區:一群好人溫暖一座城

2022年09月23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郵政老班長”郭正谷十七年守護城市“百萬郵件”﹔“最帥新郎醫生”張禮剛,婚禮宴上勇救意外溺水男童……一個好人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模范就是一個榜樣。

        在蜀山,這樣的好人好事並不是個例。自2008年“中國好人榜”發布以來,合肥蜀山區先后產生42名“中國好人”,當選數量連續七年位居合肥市各縣(市)區之首。這些“好人”以平凡的行動、溫暖的故事、感人的善舉,為城市注入明亮而深厚的道德底色。

選樹身邊好人 弘揚凡人善舉

今年5月,蜀山區好妯娌葉先華、劉光翠獲評孝老愛親類“中國好人”。兩人的婆婆2006年起常年臥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人的兩個兒子常年在外打工,葉先華和劉光翠相繼辭去工作,全身心照料婆婆,直至2021年6月老人離世,用實際行動體現了中華民族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

好人無處不在,好人就在身邊。

近年來,蜀山全面構建評好人、樹典型、學模范的選樹機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互聯網+新媒體”道德好人選樹機制,在各鎮街開發區設立專職信息員,在90個村居建立好人線索推薦點,形成“蜀山道德好人”推薦工作信息網絡。此外,蜀山區還建立“每月一推薦”工作機制,建立“蜀山好人庫”......

23載堅守電網建設的“中國好人”王開庫,“最帥新郎醫生”張禮剛婚宴上勇救溺水男童,“郵政老班長”郭正谷十七年守護城市“百萬郵件”……這些來自基層一線的“好人”,不僅可親、可信,更可敬、可學,展現了蜀山向上向善的“精氣神”。

合肥市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進校園暨蜀山區第四屆好人節系列活動。_結果.jpg

合肥市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進校園暨蜀山區第四屆好人節系列活動現場。曹文艷供圖

宣傳身邊好人 凝聚榜樣力量

“與善人游,如行霧中﹔雖不濡濕,潛自有潤。”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些“身邊好人”散發出來的道德微光,點燃了生生不息、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

為了充分發揮身邊好人的榜樣示范引領作用,近年來,蜀山區持續講好“好人”故事,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宣傳身邊好人有機結合,廣泛開展“學百年黨史 傳榜樣力量”、道德模范進基層巡講等主題活動,組織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參與疫情防控等文明實踐活動。

“在主題活動中注重講好他們的感人故事,在文明實踐中讓他們發光出彩﹔用他們的事跡引領人,用他們的精神鼓舞人﹔讓廣大市民感受到好人就在身邊,好人就是蜀山的‘道德明星’,厚植道德沃土,構筑文明高地。”蜀山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一樁樁、一件件“好人”故事,必將引導全社會以“中國好人”為榜樣,見賢思齊,崇德向善,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爭當正能量的“播種者”。

“中國好人”劉寧參加蜀山區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互動交流活動。_結果.jpg

“中國好人”劉寧參加蜀山區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互動交流活動。曹文艷供圖

禮遇身邊好人 讓德者有所得

讓德者有所得,讓好人有好報。今年4月,合肥市文明辦聯合八部門印發有關文件,為歷屆市級及以上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身邊好人和最美志願者等集中辦理“禮遇關愛卡”。蜀山區共有133位優秀典型獲“禮遇關愛卡”,持卡者可享受免費體檢、免費乘坐公交地鐵、免費游覽景區景點、免費觀看文藝演出等禮遇。

好人需要社會溫暖,向善離不開價值導向。多年來,蜀山區著力解決身邊好人的急難愁盼問題,認真摸排他們的困難事、煩心事,組織“好人幫好人”,從資金、技術上給予精准幫扶。發動社會愛心人士、公益組織、文明單位,與生活困難的身邊好人開展結對幫扶。

近年來,蜀山區每年設立不少於100萬元的蜀山道德好人禮遇幫扶專項資金,對各級“好人”分層禮遇,重點幫扶貧困“好人”家庭,確保禮遇好人常態化、制度化……一系列舉措把社會的關心關愛送到身邊好人的心坎上,樹立了“德者受尊 好人好報”的價值導向。

一個好人溫暖一群人,一群好人溫暖一座城。

好人好事是社會文明的生動體現,好人精神是城市發展的寶貴財富。在一次次的關愛和注目中,贊好人敬好人的力量不斷傳遞,學好人做好人的信念愈加堅定,不斷刷新著蜀山文明新高度。(曹文艷 孫雨靜)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