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堅持“五育並舉”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2年05月02日09:4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發展科學技術和培養人才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各類教育事業得到長足發展,在擴大普及、提高質量、促進公平等方面成就顯著,從德育鑄魂、智育提質、體教融合、美育熏陶、勞動促進五個方面培育時代新人。同在一片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每個人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近十年來的教育發展,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統籌推進城鄉教育發展

  來安縣汊河鎮上的居民曾經因為鎮上唯一一所公辦初中硬件設施老舊、師資流失嚴重,而紛紛“舍近求遠”,把孩子送到城裡讀書。 “學生人數最少的時候,全校隻剩下300多個孩子,家長們也負擔著異地陪讀的額外開支。 ”汊河鎮初級中學負責人告訴記者。

  為了滿足群眾在家門口上好學校的需求,2011年,汊河鎮初級中學新校區正式立項招標。 2014年,師生們整體搬入新校區。 2016年以后,乘著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東風,學校又陸續配備了 “班班通”電子教學設備、智慧課堂、圖書室、理化實驗室、心語室、音樂教室、舞蹈室、空調等。目前,學校已經實現了教室網絡全覆蓋,一些城裡學校的優質課也能通過網絡覆蓋到該校,農村孩子和城裡孩子可以同上一節課。辦學條件好了,學生人數也在逐年回流。學生家長表示,現在的學校不僅是校園建設得漂亮,老師教得也好,孩子住校有老師照看,自己出門務工也放心。如今,該校在校人數已經回升到近600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把做大優質教育資源 “蛋糕”作為全面提高育人質量的基礎,從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三個學段分別落實,統籌推進基礎教育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學前教育毛入園率95.5%,義務教育鞏固率96.4%,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3.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62.0%,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7.4個、1個、2.4個、4.2個百分點。安徽省還不斷加快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2021年新建、改擴建公辦園399所,超過年度目標任務33.4%,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工作被教育部評為全國優秀工作案例。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積極推動教育優質均衡,隨遷子女在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比例達93.7%,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96.1%,鄉村中小學及義務教育小規模學校 (教學點)、智慧學校覆蓋率分別達100%、94.12%。推動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普通高中大班額比例降至1.5%。

  多層次多路徑培育時代新人

  游祝鋒是銅陵市一個普通的農家孩子,去年從銅陵中等職業技術教育中心中式烹飪班一畢業,就立刻走上了省內一家連鎖餐飲企業的重要業務崗位。原來在校學習期間,在國家助學政策的資助下,他放下了家庭經濟條件差的負擔,勤學苦練專業技能,相繼獲得了2020年安徽省中職技能大賽中式面點項目比賽二等獎、第四屆“金徽廚”烹飪技能大賽中式面點項目“特金獎”,並因理論成績突出,獲得了“高級中式面點師”和“國家二級技師”証書。還沒畢業,他就成了職場“香餑餑”。

  近年來,圍繞專業建設、人才培養、育人環境等多方面,安徽省職業教育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成果斐然。近年來,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安徽省選手斬獲大獎的喜訊不斷傳來,安徽省高職院校獲得的獎牌數已經連續三年穩居全國前3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隨著各地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從江淮大地上的職業院校中走出來,創造美好生活。

  教育是開發人力資源的主要途徑,接受過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各類人才走出校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勁的人才支撐。日前,省教育廳發布《2021年安徽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報告》,全省2021屆高校畢業生達35.03萬人,畢業去向落實率為90.79%,位居全國第一方陣,超過62%的畢業生在省內就業,超過26%的畢業生在除了安徽以外的長三角地區實現就業。

  不斷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

  教育大步發展,培養了大批富有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高級人才,造就了水平領先的科技成果。去年10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研團隊在超導量子和光量子兩種系統的量子計算上雙雙取得重要進展,使我國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兩種物理體系達到 “量子計算優越性”裡程碑的國家。近年來,中國科大科研團隊勇攀空間量子信息科技高峰,取得了一系列令全球矚目的成果。

  早在2013年,為加速提升安徽省高等教育整體水平和綜合實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省教育廳、財政廳聯合出台“高等教育振興計劃”。通過實施該計劃,安徽省高校進行了轉型發展,不斷支撐著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安徽省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能力顯著增強。

  安徽省政府和教育部還共同印發了 《推動結構優化 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共同行動方案》,大力推進“雙一流”和高峰學科建設。安徽省共有12所高校47個學科進入ESI排名前1%。 2021年,省屬高校獲國家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共618項,比上年增加91項。省屬高校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10個,較2019年增長22%。2所高校現代產業學院入選全國首批50個產業學院,數量居全國第5位。3所高校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13個學科入選世界一流建設學科。

  近年來,安徽省不斷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深化產學研協同創新,研究制定高校服務“三地一區”建設行動方案、服務十大新興產業人才培養行動方案。目前全省共有普通高校115所,普通高校數量居全國前列,源源不斷的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正在從大學走向更廣闊的社會。(記者 陳婉婉)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