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五一高速行①| 合肥龍塘道口:貨車如何進得來、運得快、出得去

2022年05月02日09:2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核驗雙碼,貼上標識,分類引導,一氣呵成。5月1日一大早,在安徽合肥龍塘收費站,道口標牌指引客貨分流,現場車輛通行有序。

龍塘周邊有不少物流園,且距合肥最大的農貿市場周谷堆隻有幾公裡遠,正常情況下,道口車流量在3.5萬輛左右。“疫情期間,車流量日均約5000輛,其中貨車能佔到70%。”自3月起,合肥市肥東縣撮鎮鎮黨委書記吳超擔任龍塘高速路口的道口長,他每天都來這兒值守,“眼下,公安、衛健、交通等部門和轄區共派出539人駐守龍塘,三班或四班倒,24小時站崗,為的是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貨車司機在高速路口採集核酸。 王銳 攝

在高速路口,記者注意到,現場分了多個車道。“綠色貼紙指的是本地車輛,工作人員查看雙碼無誤后,可以走最左側車道直接離開。第二車道專為中高風險地區來的紅標車輛開辟,小型車輛左轉到停車場進行核酸檢測,大型貨車則由專人引導去橋頭集南路臨時停車場,在那採集核酸。”吳超說,低風險地區來的人最多,於是另外幾個道口供黃標車輛通行,即採即走。

合肥龍塘高速路口的貨車驛站。 王銳 攝

鐵騎開道,貨車緊跟,不一會兒,“貨車驛站”的標牌映入眼帘。

駛入車道,熄火下車,來自上海的貨車司機李賓賓手中立馬被工作人員塞了一張操作流程單。依照指示,免費核酸,不用等待結果出來,企業一來接人,直接登記放行。

“我昨天上午從上海出發,來合肥一家物流園提貨。”李賓賓說,自己常跑這段路,最近感覺越來越暢通了,一下車還被發了方便面和礦泉水,“合肥真是高效又有人情味兒!”

而在驛站出口處,一張“合運通”的辦理流程圖格外引人注目。原來,為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來肥貨運車輛服務管理,合肥啟用了“合運通”貨運車輛預約通行服務平台。一方面,企業登記備案,添加接送人員﹔另一方面,貨車司機提前預約,填寫目的地企業、預計到達時段以及個人信息。

貨車司機在“合運通”上進行操作。 王銳 攝

“后台審核人員會根據雙方提交的內容進行比對,審核確認后生成電子通行証。”肥東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朱仁民介紹,根據貨車司機填寫的時間,企業可以帶著公章、身份証復印件准點來接,簽下閉環管理承諾書后,直接將人領走,既簡化了程序,又提高了效率。

此外,若是半小時內沒有企業前來接引,龍塘道口還會派車引導貨車司機前往企業裝卸貨,全程陪同,直至將其送回高速路口。

據悉,疫情之下,截至目前,合肥9條高速、36條國省干線公路從未停擺,全部有序通行。(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 游儀 李俊杰 汪瑞華)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