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懷寧積極發展茶產業促農增收

“金葉子”成了致富好路子

田先進 檀志揚
2022年04月07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07日 第 13 版)

在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清河鄉龍池村,茶樹飄香,處處可見茶人忙碌的身影,歡快的笑聲四處回蕩。幾十名採茶村民挎著背簍,在茶園裡採摘嫩綠的葉尖。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壯大集體經濟,我們採取村黨支部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種茶模式。這個100多畝茶園是我們村結合項目資金,投資120萬元發展的村級集體經濟。”龍池村黨支部書記陳衛中說。

未見茶葉,已聞其香。在龍池村龍池香尖茶廠,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對採摘來的茶葉做一系列處理,攤青機、殺青機和烘干機正不停作業。“幫我稱一下,看看這些茶葉多重?”81歲的陳改苗老人身體很硬朗。她手挎一籃茶葉送到茶廠,老人家裡種了2畝多茶園,當天上午摘了2斤多,賣了100多元。

眼下正是春茶收獲的時節,龍池村的村民們不僅可以銷售自家茶園的茶葉,還可以通過採茶獲得收入。“不用出遠門,在家門口就能掙錢。”龍池村脫貧戶陳細毛,正手腳麻利地在茶園採摘新茶,她家有老人、小孩,不方便外出務工。如今每天在家門口的茶葉產業示范園務工,每月有3000多元穩定收入,還能照顧家庭,生活越來越好。

種植茶葉如何振興一個村庄?龍池村海拔450米左右,常年雲霧繚繞,是茶葉的絕佳種植地。過去,海拔高、土地貧瘠、交通不便等因素一直制約著龍池村的經濟發展。這些年,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龍池村人靠山吃山,依靠茶產業發展,實現了從“貧困”到“致富”的轉變。

“過去茶廠裡面的生產設備很簡陋,像家庭作坊一樣。現在,我們積極引進國內先進的生產流水線,茶葉品質有保証。”龍池村“龍池香尖茶”茶廠負責人陳國平一邊忙碌一邊說。

近年來,為有效開發和保護茶葉這一地方特色產品,龍池村加大土地流轉力度,通過龍頭企業帶動茶葉種植和深加工,引導茶農建立質量品牌意識,不斷培育和引進優良品種,進行品牌種植,特色種植。

小小的綠色茶葉,成了當地村民擺脫貧困、增收致富的“金葉子”。現如今,龍池村茶園面積達2000余畝,村民人均收入達1.5萬元。

懷寧縣屬丘陵地區,近年來,該縣堅持生態發展的理念,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茶葉作為強村富民產業來打造,讓茶產業迎來發展的春天。與此同時,懷寧縣還充分挖掘當地旅游資源和優勢特色產業,把種茶產業和旅游產業有機融合,積極打造融旅游、觀光、採摘、餐飲於一體的茶旅產業,吸引了不少游客,走出了一條“靠山吃山、以茶帶富”的鄉村振興之路。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