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公安交出2021年打擊六類犯罪“成績單”

2022年01月14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韓震震)2021年,安徽公安共偵辦涉黑涉惡案件近200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精准打擊金融領域犯罪活動,對25個地下錢庄團伙開展集中收網﹔及時查處了一批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全年共立刑事案件294起。1月14日,安徽省公安廳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1年圍繞嚴打黑惡犯罪、暴力犯罪、盜搶騙等侵財犯罪、涉眾型經濟犯罪、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食藥環知森”犯罪等六方面違法犯罪相關情況。

護航民營企業,抓獲犯罪嫌疑人1515名

安徽省公安廳經偵總隊總隊長張祖軍介紹,2021年,全省公安機關經偵部門突出防范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全力參與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組織對一批涉案金額大、涉及人數多、波及地域廣的大要案件開展集中查處,全力參與“皖劍-2021”打擊傳銷專項行動,省內規模化、聚集式傳銷活動得到有效遏制。

精准打擊金融領域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向境外轉移贓款“殲擊21”專項行動,對25個地下錢庄團伙開展集中收網,抓獲犯罪嫌疑人127名。

嚴厲打擊涉稅領域犯罪活動,先后發起涉稅領域集群戰役和專案打擊4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55名,涉案總價值54億余元。

全力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深度對接公共資源管理、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推動數據共享、協作攻堅,精准鎖定侵害企業健康發展的合同詐騙、串通投標、虛假訴訟等犯罪活動,成功發起雲端集群和專案12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15名,涉案總價值82億余元。

拒不支付勞動報酬,315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政委吳新興介紹了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有關情況。

2021年是惡意欠薪入刑法律實施十周年,安徽全省公安機關及時查處了一批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全年共立刑事案件294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315人,涉案金額1.9億元﹔參與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糾紛534起,追回拖欠農民工工資4.9億元。

在公安機關強力打擊震懾下,安徽部分地區欠薪高發多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和欠薪金額逐年下降,極大維護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增強了勞動者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吳新興還發布警方提示:防止欠薪,首先是要及時正確地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防止某些人鑽法律空子故意拖欠工資﹔若一時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當遭遇拖欠工資、不發工資或者克扣工資時,可以撥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12333電話進行投訴,也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進行投訴,還可以到當地的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去申請仲裁﹔若對仲裁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進行起訴,強制執行﹔要通過合法途徑維權,不能採取極端方式討薪。

抓獲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

“2021年,共偵辦涉黑涉惡案件近200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破獲刑事案件2700余起,‘查扣凍’涉案資產16億元。”安徽省公安廳刑警總隊政委劉峰,介紹了去年安徽公安刑偵部門打擊各類刑事犯罪相關情況。

2021年,安徽公安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走深走實,對全省涉黑涉惡案件開展全覆蓋式駐點指導督導,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組織開展專項打擊整治,共偵辦信息網絡領域犯罪團伙案件200多件﹔打掉近40個“砂霸”“礦霸”和長江流域非法採砂團伙﹔偵辦30余件農村地區的“村霸”案件。

劉峰介紹,2021年,安徽公安刑偵部門打擊嚴重暴力犯罪取得新成效,全省命案發案數同比下降21.96%,每十萬人命案發案數0.3起。自2019年以來,連續3年實現命案全破。

將命案偵破成功經驗向搶劫、搶奪等暴力犯罪類案延伸。2021年,全省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達到98.95%,再創新高,實現7連升,並首次實現“兩搶”案件全破。成功攻克57起命案積案,其中發案時間最長的樅陽“86.8.15”故意殺人案,距今已有35年。

在打擊多發侵財犯罪方面,安徽公安刑偵部門全鏈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中打擊網貸、殺豬盤、刷單等高發類案,全省破本地電詐案件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分別上升36.51%、93.78%,共發起6次全國集群戰役。

偵辦“食藥環知森”領域刑事案件2596起,同比上升25.47%

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公安廳森林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孫成棟,介紹了2021年安徽公安打擊“食藥環知森”犯罪相關情況。

2021年,安徽公安機關食藥環知森部門瞄准關鍵節點、重點領域、焦點問題,共偵辦“食藥環知森”領域刑事案件2596起,同比上升25.47%,抓獲犯罪嫌疑人3293人,涉案價值14億余元。其中,食品藥品領域案件538起,環境和生物安全領域案件688起,知識產權領域案件593起,森林草原資源領域案件777起。

在食藥領域,銅陵市公安局成功偵辦“2.2”特大生產、銷售有毒、有害減肥食品案件,打掉一個橫跨廣東、河南、安徽等地,跨區域、多層級生產、銷售有毒、有害減肥食品犯罪網絡,抓獲嫌疑人13名,搗毀窩點3處,涉案金額超過1000萬元。

在知識產權領域,池州市公安局成功偵破“3.26”銷售假酒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2人,扣押假冒注冊商標的知名品牌白酒近7000瓶,搗毀生產窩點4處,涉案價值2000余萬元。

在環境資源領域,銅陵市公安局成功偵破“10·23”非法傾倒固體廢物污染環境案,打掉一個從蕪湖、宣城等地多家上游公司承接並非法傾倒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犯罪團伙,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3名,查明非法傾倒污泥3500余噸。

在森林草原資源領域,合肥市廬江縣公安局根據工作中發現線索,成功偵破一起非法狩獵案,抓獲犯罪嫌疑人韋某輝等3人,現場查獲“三有”野生鳥2300多隻,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