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廣德:橙子熟了 果農笑了

汪瑞華
2022年01月12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大文豪蘇東坡如果知道,900多年后,會有一種橙子芳香四溢、汁水甘甜,或許會更得意於他這句傳頌頗廣的冬景描寫。

香橙綴滿枝頭。胡六青攝

初冬時節,廣德市柏墊鎮柏墊社區的10多畝“紅美人”橙子迎來第一個採摘季,熱鬧的,不只是大棚裡的橙黃葉綠,還有謝志海的朋友圈。

今年44歲的謝志海,老家在800公裡之外的浙江台州,2016年,他隻身來到廣德,卷起褲腿、拾起鋤頭,換塊田地重新當起了農民。

在此之前,老謝就一直從事水果種植,算得上是一名“老果農”。“過去在蘇州種植水果,現在來廣德發展,物以稀為貴,看重的,是這裡的前景。”一句話,老謝道出了“轉移陣地”的初衷。

雖然身在異地,但老謝早把他鄉當故鄉,這一種就是六年,也成了地地道道的“新廣德人”。

初冬時節,廣德市柏墊鎮的香橙迎來豐收季。胡六青攝

一大早,走進老謝的橙子大棚,棚外寒風徐徐,棚裡暖意濃濃。放眼望去,個頭並不算高的橙樹,棵棵被金燦燦的橙子壓彎了枝頭,橙香四溢,似乎在作揖歡迎游客的到來。

橙子熟了!對於老謝來說,這又是一個豐收季。

他早早地就在自己的朋友圈,晒起了豐收的喜悅。採摘、包裝、花式吃橙、手榨橙汁……自從學會抖音、朋友圈賣水果之后,老謝現在一有空閑,就變著花樣地在粉絲面前“秀”橙子,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含‘橙’量十足!”

其實,在剛來廣德的前幾年,老謝種植的水果以桃子和梨子為主,面積將近200畝,偶然的一年,抱著試試看的態度,老謝從老家帶回來10顆橙樹苗,種在了自家門口的坡地上。

經過三年的悉心呵護,小樹苗茁壯成長、開花結果,結出了香氣濃郁、果大形正、甘甜細膩、汁多皮薄的橙子,這讓他興奮不已,但凡來了客人,就將橙子端出來款待大家。

也就是從那一年開始,打算擴大種植規模和豐富種植品種的念頭,更加堅定。次年,老謝便種下了10多畝橙子。

老謝在大棚裡採摘香橙。陳政攝

“今年正值挂果期,第一波下果在2021年12月20號,目前來看總產量突破15000斤不成問題,平均下來一畝地能產1300斤。”看著綴滿枝頭的香橙,老謝美滋滋地算了一筆賬,今年是頭一茬採摘,按照每畝8000元的收入水平,僅種植橙子的收益就能達到10萬元。

說起抖音賣橙子,老謝算是嘗了鮮,這還得多虧柏墊鎮西塢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安蘭。

雖然下派駐村時間不長,滿打滿算隻有6個月,但農村出生的陳安蘭,和老百姓有著天生的默契,朋友圈賣葛根粉、賣筍干、賣月餅……自從她來了之后,村裡的農產品,紛紛“上網”,原本的土裡土氣,搖身成了洋裡洋氣的網紅品。

這不,今年老謝家的橙子頭一年上市,在陳安蘭的幫助下,除了上新朋友圈,還賣上了抖音,今天在樹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在舌尖上。

摘橙子、拍視頻、上貨品……短短幾天時間,老謝的橙子在廣德人的抖音圈裡就刷屏了,一到周末,更是不少游客慕名而來。

“葛根打過霜,口感才Q彈﹔冬筍制筍干,味道不一般……”用上詼諧押韻的宣傳語,配上精煉通俗的短視頻,一下子,柏墊鎮的農產品火出了朋友圈。

正在大棚裡忙著拍短視頻的陳安蘭,為“紅美人”橙子代言。胡六青攝

“過了臘八就是年,除了去年的中秋季,我們現在正著眼年貨季,通過文創讓老百姓手裡的農產品,賣上好價錢。”陳安蘭若有所思道,所謂“飛地強村”,說到底就是跳出村子發展村子,不僅要種好自家的“一畝三分地”,還要握指成拳、抱團發展。

去年是開啟鄉村振興的元年,結合現有資源,柏墊鎮正在走一條農旅、文旅、軍旅“三旅”融合的新路子。“搭上數字經濟的便車,讓農產品銷售更暢、讓老百姓口袋更富、讓村集體收入更強。”對於接下來的振興鄉村,廣德市柏墊鎮鄉村振興工作站副站長葉修華信心篤定。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