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今起登陸全國院線!

2021年10月06日12:42 | 來源:央視新聞
小字號

10月6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5G新媒體平台與中國電影資料館聯合完成的首部黑白轉彩色4K修復故事片《永不消逝的電波》,正式登陸全國院線。

一部走過63載歲月的經典黑白影片,在項目團隊歷時7個多月的精心修復后,以充滿“少年氣”的全新面貌,與廣大觀眾見面。

在此前的全國點映活動中,影片已引發強烈反響。不少觀眾表示“這修復的不只是一部電影,更是幾代中國人共同的記憶”。

黑白轉彩色4K

如何一幀幀修復?

       電影修復,是一項重復性極高甚至有些枯燥的工作。每一幀膠片的修復時間,短則幾秒,長則幾小時甚至數天。

《永不消逝的電波》總時長116分鐘,全片有16.5萬幀。在過去的七個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和中國電影資料館組成的項目團隊,為影片重生付出了巨大努力。

一群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年輕人,因為堅定的熱愛,展現出了超出同齡人的耐心、細致和堅韌。

影片修復初期,缺乏當年創作人員的指導,他們隻能依照肉眼觀察法辨別膠片的初始顏色,調色時用放大鏡對著正片膠片去看,對比顏色。然后再花時間去查閱當年的導演、攝影台本闡述、海報等資料,最大限度地還原。

為了讓影片中出現的服裝、道具、老上海外景等視覺元素達到最為精准的顏色,團隊一面尋訪服裝、文史領域專家,一面搜集海量的圖片和史料進行參考。

對影片的聲音,項目修復團隊也反復推敲。影片中諸如鳥叫之類的動物環境音,聽起來豐富飽滿,卻與故事所發生的城市背景並不相符。而反派人物正在屋裡商量迫害主角時,突然出現的鳥叫聲也容易出戲。對於這些,項目修復團隊都依據事實做了妥善修復和處理,並讓影片的音效達到了5.1環繞聲的效果。

一幀幀對比、一輪輪考証、一點點調整……最終整部影片回歸了最真實生動的顏色。

清華大學老校友

重新演繹主題曲

今年二月,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1年網絡春晚上,一群平均年齡74歲的爺爺奶奶挽起袖子、意氣風發地唱出“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隻不過是考驗,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

一曲《少年》唱罷,全網沸騰,無數觀眾都為他們的活力和激情所感動。

這一次,在影片上映60多年后,這群年輕時深受延安精神感召的老人,在熟悉的旋律中再度回到了“少年”時光。今年夏天,他們在李俠戰斗過的上海再度聚首,重新演繹經典革命影片《永不消逝的電波》的主題曲《延安頌》,這也成了此部黑白轉彩色4K修復故事片的片尾“彩蛋”。

老人們來自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是一群年輕時設計過“運-10”、支援過三線、投身馬蘭基地、參與三峽工程建設的爺爺奶奶。他們把自己最好的時光奉獻給祖國,走入暮年,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

再度和著心中熟悉的旋律,唱響年少時反復唱響的歌曲,他們要用自己的聲音,致敬心中的經典。

如果以李白烈士1937年奉命前往上海時算起,黑白轉彩色4K修復版《永不消逝的電波》所串聯起的時空,已長達84年。

84年間,不同的人把一份相同的信念,以不同的方式代代相傳,最終凝結出這樣一部特殊的電影。

      以匠心致初心,以著色顯本色,它穿越而來,帶著一份沉甸甸的敬意,10月6日,讓我們走進影院!

(責編:金蕾欣、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