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馬鞍山

馬鞍山多措並舉推進城鄉困難群體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2021年09月23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馬鞍山多措並舉,扎實開展城鄉困難群體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組織實施工作,進一步拓展法律援助覆蓋范圍,不斷創新工作機制,降低法律援助門檻,擴大法律援助范圍,持續加強案件質量管理,努力為困難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務。截至今年8月份,全市法律援助線上線下共受理案件2700余件,提供法律咨詢1.2萬余人次,提供上門服務40余次。

“惠民生 辦實事”暨法律援助志願服務活動。邵紀明攝

改“坐等群眾”為“主動服務” 打造服務群眾“流動窗口”

今年8月11日下午,馬鞍山市含山縣司法局工作人員組織法援律師團成員陸文煜來到陶廠鎮某小區住戶邱大爺家中,為這位七旬老人提供法律援助上門咨詢服務。

原來就在前一天,陶廠鎮某村干部打電話至含山縣法律援助中心接待窗口,稱轄區一位老人邱大爺家因婚姻家庭糾紛導致家裡不得安寧,邱大爺想找律師咨詢,但苦於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無法前往窗口當面咨詢,了解實際情況后,含山縣法律援助中心當即決定為這位老人提供上門服務。

在認真聽取邱大爺及家人的訴求后,陸文煜作了專業的法律解答,並給出了解決事情的相關思路和建議。在聽取了律師的專業法律建議后,邱大爺豁然開朗,對律師上門服務表示真誠感謝。

該市司法部門立足職能優勢,積極發揮法律援助服務民生作用,突出立足實際、辦實事,不斷推動全市法律援助工作開創新局面。針對老年人等行動不便的困難群眾,推行上門法律援助服務工作機制,這些特殊群體隻要通過撥打法律援助熱線或就近通過所在村、社區轉交申請,就可以在家裡等待工作人員上門為其辦理法律援助。

堅持用熱心、耐心、真心、細心的“四心”標准,根據申請人實際情況量身定制援助方案,為其提供精細化的法律援助。這是市司法局在不斷延伸工作觸角、織密法律援助網絡、推進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工作基礎上,為實現法律援助精准服務,從“坐等群眾”向“主動服務”方向邁進的又一項舉措,既方便了困難群眾的維權,又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真正把法律援助這一民生工程落到了實處。

此外,為方便殘疾人上門辦理法援業務,馬鞍山市在市縣兩級法律援助中心設置殘疾人無障礙通道。對來訪殘疾人實行解答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定優先制度。對來電的殘疾人對象,第一時間通知就近的法律援助站點優先調查核實,為行動不便的殘疾人申請對象提供上門服務。常態化組織法律援助工作人員、律師深入社區街道開展“法援惠民生 關愛殘疾人”宣傳活動,不斷提高法律援助知曉度,引導殘疾人運用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從“應援盡援”到“線上線下” 構建覆蓋全市 “法援網絡”

2020年以來,每到星期三,安徽長城律師事務所律師孫中旗都會准時來到雨山區人民法院一樓大廳法律援助窗口坐班,為訴訟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

今年8月25日,又趕上孫中旗律師在法院值班的日子。當天,市民曹先生帶著自己80多歲的老母親來到窗口咨詢房產繼承的問題。原來,曹先生的母親和父親名下共有一套房產。前不久,曹先生的父親突然去世。由於這套房產馬上要面臨征遷,房產隻有過戶到母親名下,后面才能辦理相關手續。“原本上午我們四個兄弟姐妹約好一起到公証處辦理公証手續,結果其中一個不願意來,所以我們就來法院咨詢一下。”

聽完曹先生的訴說后,孫中旗律師首先從親情角度出發,建議曹先生一家人可以坐在一起商量,看看不同意的兄妹有什麼訴求,通過協商達成一致,不至於一家人為了房產對簿公堂,傷了和氣。如果真的協商不了,再走司法程序。

“這是我的聯系方式和法律援助中心的電話,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咨詢。”從孫中旗律師手裡接過名片,曹先生表示感謝。

近年來,馬鞍山市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在市公檢法機關的支持下,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檢察院案管中心、看守所設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根據需要安排律師值班,為刑事訴訟當事人提供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轉交法律援助申請等法律服務。

同時,該市還在各級法律援助實體平台為農民工、未成年人、軍人軍屬等特殊群體優先受理、優先辦理。暢通熱線服務,保持“12348”熱線平台全天候上線運行,值班律師工作日提供免費咨詢服務。推進“互聯網+法律援助服務”,群眾可通過“12348”安徽法網、安徽司法微信公眾號、“皖事通”政務APP等平台咨詢問題、申請援助、預約服務。此外,為加強法律援助網絡體系建設,推動法律援助重心向基層延伸,該市還以市和6個縣(區)法律援助中心為依托,在工會、殘聯、婦聯等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49個,村居聯系點556個。在法院、檢察院、看守所派駐值班律師,組建勞動爭議律師服務團、刑事辯護律師服務團、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法律援助律師團等,形成“中心+站點+團隊”覆蓋全市的法援網絡。(劉明培、王霞)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