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農民眼中的豐收

2021年09月22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22日 第 17 版)

貴州黔西金碧鎮新蘭村農民在葡萄園內採摘葡萄。

洪水鎮長堰村村民劉剛攝

河北剪紙藝人李寶峰的作品《開鐮搶秋》。

安徽農民畫創作者王淑玲的作品《事事如意節節甜》。

雲南農民畫創作者金牛的作品《豐收》。

上海金山農民畫創作者陸永忠的作品《採蓮》。

河北剪紙藝人牛世民的作品《滿載而歸》。

吉林省吉林市金星村農民袁永貴攝影作品《收獲》。

浙江金華華溪村村民丁國嶸攝影作品《希望的田野》。

9月23日是農歷秋分,金風送爽,華夏大地迎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聽,豐收在麥浪歡快的歌聲中,在收割機澎湃的轟鳴聲中,也在農民按下快門的“咔嚓”聲中﹔看,豐收在稻穗金色耀眼的燦爛裡,在蘋果羞答答的紅臉龐上,也在農民恣意揮洒的創作中。

剪紙藝術展現豐收場景

本報記者 邵玉姿

“我們家祖祖輩輩都會剪紙。”受家庭影響,51歲的河北省無極縣西南汪村農民牛世民從小就喜歡剪紙。五六歲時家裡的老人們經常圍坐在一起剪紙的場景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腦海裡。“那時長輩們的剪紙就取材於咱們當地的農民生活,傳達吉祥如意的美好願景。”

“今年我家小麥每畝地收了1300多斤,這是我記事來第二次收這麼多,是個豐收年。”麥收時節,牛世民往回拉著小麥,想起了兒時小麥豐收滿載而歸的情景。回到家后,牛世民立馬構思設計,用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創作了剪紙作品《滿載而歸》。“滿載而歸!寓意每年都是豐收年。”牛世民說。

今年41歲的李寶峰是蔚縣楊庄窠鄉李家庄村一名頗有名氣的農民剪紙藝人。因為從小喜愛本村著名剪紙藝人李申、李佃仕等人的窗花作品,李寶峰中學畢業后便開始學習蔚縣剪紙的畫、刻、染技藝,如今已創作眾多精美的剪紙作品,大部分都與農村、農民有關。“我從小生活在農村,一直就夢想把農村生活的感受、體驗、經歷用剪紙的形式表現出來。”李寶峰說。他創作的作品《開鐮搶秋》便展現了農村生活中家家戶戶秋收時的場景。

從河間市朝東北方向驅車行駛半小時,便到了米各庄鎮前榆杭村,田野裡玉米長勢正盛,散發出陣陣清香。

村子西南角的一處農家院裡,祖孫三人在專注地剪紙。“今年又是個豐收年,我們仨正以豐收為主題比賽剪紙。”67歲的宋保樹自8歲起便開始學習剪紙技藝,至今已近60年。

今年,河北省小麥生產實現了面積、單產、總產“三增長”。宋保樹的大兒子宋偉杰經營的農場也迎來了大豐收。“小麥平均畝產足足有1200多斤呢。”宋偉杰說。

“再過20天,俺們家的玉米也要豐收了。”說起今年的收成,宋偉杰難掩喜悅。以富貴花、柿子、蓮藕、荷花為表現元素,他將自己的喜悅注入剪紙中,創作了團花剪紙《喜事連連》。

“豐收喜逢中秋,我剪的是《恭賀中秋》。”宋保樹的孫子宋子揚也不甘落后。田野碩果累累,院內笑聲連連。“我們要用自己的手藝剪出我們農民自己幸福的模樣。”宋保樹說。月季花旁,祖孫三人約定,明年豐收節還來一場剪紙比賽。

畫筆描繪幸福的生活

本報記者 徐 靖 李茂穎 黃曉慧

一支毛筆、一方硯台、一張宣紙,描描畫畫之間,翠瓜綠葉、荷塘春色……在王淑玲的手中活靈活現。

王淑玲出生於安徽省宿州市蕭縣劉套鎮徐安村,生在國畫之鄉的她,從小耳濡目染,也喜歡上了繪畫。1987年,她來到當地的農民書畫院正式拜師學習國畫,至今已經30多年。

農民想學畫可不容易,但架不住王淑玲有一顆熱愛繪畫的心。就連出嫁時,她也讓家人用紅色畫案、文房四寶作嫁妝。

“那個時候家裡種棉花,白天天不亮就要下地干活,晚上很晚收工回家,之后才能有時間畫畫,畫不了一會兒就得趕緊睡覺,第二天還要接著忙呢。”王淑玲說,“那會兒兩天的事情恨不得一天就干完,有點空閑的時間都想用來畫畫。”

農村的生活生產經歷,賦予農民畫濃厚的鄉土氣息。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農民畫創作者金牛的作品色彩鮮艷、勾畫細膩,獨具視覺上的沖擊。“我的畫就好像是對每一個農村生活場景的綜合與再現。”金牛說。

與王淑玲、金牛一樣,地地道道的上海金山人陸永忠也出生在農民家庭,爺爺和爸爸都是泥瓦匠,擅長畫壁灶畫。

陸永忠17歲離開學校后,在金山干巷鎮的文化站當臨時工,畫了近兩年的電影海報。1989年,金山成立農民畫院,金山各個文化站選送擅長繪畫的農民到畫院學習。陸永忠被選中,並通過了創作考試留在畫院,正式開始學習、創作農民畫。這些年,陸永忠把很大精力放在“大地美術館”上,以大地為畫布、萬物為顏料、鋤頭為畫筆。

對於許多喜愛繪畫的農民來說,農民畫,畫的是綠水青山、萬物生長,畫的是人們在自然生活中的喜悅與幸福。“這幾年農村的變化非常大,我們的創作有了更多素材,希望今后我們農民畫家的畫筆能夠展現出更加生機勃勃、紅紅火火的鄉村生活。”想到未來,金牛眼裡滿是憧憬。

鏡頭記錄田野的變化

本報記者 祝大偉 劉以晴

“豐收的時候,咱村裡最美。”吉林省吉林市蛟河市金星村農民袁永貴感嘆。今年67歲的他,生長在農村,靠種地打工為生。

袁永貴50多歲時,在文藝下鄉活動裡接觸了攝影,后來成了一名攝影愛好者。“咱農民熟悉農村,知道怎麼拍農村。”袁永貴說,春種秋收,他在田間地頭拍了不少照片。

“秋天,那就拍豐收的喜悅。”眼瞅著又一年秋收到了,袁永貴把前些年拍的照片整理出來,他對自己的作品《收獲》印象深刻。

“那時候我背著相機,騎著自行車四處轉。”袁永貴記得,他騎了10公裡,到新站鎮的村子裡拍下了這張照片。

收割好的水稻立在田裡,形成一道道筆直的線條,沒有收割的田還是金黃的色塊,線條與色塊錯落,三兩個農民在田間忙碌。“透過照片上金黃色的稻子,都能聞到米香。中秋前后收水稻,人團圓慶豐收,圓圓滿滿的事兒都趕在了一起。”

最近兩年,袁永貴再拍水稻豐收,少了人卻多了大農機。“農機能把倒伏的稻子都收起來,比人收輕鬆。”袁永貴說。

浙江金華義烏廿三裡華溪村農民丁國嶸也熱衷於拍攝田間地頭的景色。微斜的夕陽、金黃的稻田、忙碌的大農機……去年10月,正是丁國嶸在村裡的現代化標准化農田蹲守的第三年,這次,他總算拍到了滿意的照片,“這就是‘希望的田野’!”丁國嶸欣喜不已。

年年拍豐收,袁永貴、丁國嶸們的鏡頭記錄著田野裡的變化,也折射出我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的蓬勃態勢。據統計,2020年,全國農機總動力10.3億千瓦,農機保有量2.04億台(套),分別較2003年增長72%和63%。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71%,較2003年提高39個百分點,其中,小麥、水稻、玉米等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均已超過80%。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