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發電裝機總規模達8179萬千瓦

多元能源供應格局初步形成

2021年09月22日07:3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國網安徽電力獲悉,截至8月底,安徽省全社會發電裝機總規模達8179萬千瓦,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電力支撐。

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穩步擴大,是新增裝機的主力。今年1月至8月,安徽省可再生能源發電新增裝機225.3萬千瓦,佔全部電力新增裝機的62%﹔截至8月底,可再生能源裝機達2693萬千瓦,同比增長22.4%,高於全國平均增速5.5個百分點。同時,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持續增長,佔電力消費比重不斷攀升。1月至8月,安徽省全社會用電量達1800億千瓦時,其中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309億千瓦時,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全部電力消費比重達17.2%,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

隨著電源結構進一步優化,安徽省多元能源供應新格局逐步形成。從裝機情況看,目前安徽省火電(不含生物質)裝機佔比67.1%,其中煤電裝機佔比64.6%,煤電裝機佔比較2015年大幅下降20.4個百分點﹔水電、風電、光伏和生物質發電裝機佔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從發電情況看,今年1月至8月,火電(不含生物質)發電量佔比84.8%,其中煤電發電量佔比達80.8%,煤電發電量佔比較2015年的90.9%下降10.1個百分點﹔水電、風電、光伏和生物質發電佔比均有所提升。隨著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推進,新能源大規模並網,給電網帶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電力電子設備的“雙高”挑戰。國網安徽電力將立足安徽電網實際,積極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力量。(通訊員 徐斌 記者 田婷)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